第0次软工作业

软工第0次作业

一,结缘计算机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我不懂计算机更谈不上热爱向往,也是参考高考分数选择了这个专业。我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小学,那时还是特别早的电脑,厚重的机身,笨拙的鼠标,电脑课基本就是让我们自己瞎玩玩,当时功能对于我来说只有一样就是画图,用鼠标拖线条,用颜料桶填充颜色。可能相比于有些同学来说接触也算早的了,但是小学已经拿电脑编程了的有些学长学姐来说完全不能比,而且并没有意识到它的作用。C中博主在初中得到了计算机的启蒙,并深深爱上它。而我初中因为学业,电脑课形同虚设,全校拥有一个机房,但是只在大规模填写某些重要信息的时候才对我们开放,到了高中,电脑已经就不再是我印象中那般笨重鸡肋。偶尔能正常上课的计算机课上,我才开始意识到计算机多种多样的功能,课程偏向于教我们用word,excel这些实用的工具。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学会用电脑上网,登qq,但是也仅限于此。说起来悲哀,高中唯一会得比较有含量的就是网页的设计了,实际上就是在现成的网页上填图片,设置链接。我大学都不知道任何一种编程语言,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以至于我第一节编程课python一脸懵逼,全然不懂老师在说什么。跟接触的早的博主比起来我的条件极差,我唯一知道计算机最厉害的就是编写代码,我认为那是聪明人干的事,但是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从事这个领域,本着不能让辛苦考出的高考分数吃亏,选择了北航的王牌计算机,没有一点基础,这几乎是我最不熟悉的领域了,我对我的未来做过很多假设。可以说计算机从来没有列入其中,我不了解计算机就更谈不上热爱,高中的数学老师是吉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却回到我们学校教书,我填报完志愿后对我以后的前途也感到担忧。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我不热爱这个专业,我喜欢跟生活的人打交道,不喜欢整日坐在电脑前面跟虚拟中的世界交流,冷冰冰的代码在ac之前对我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我如果半天不跟人说话心情就会极度抑郁。如果非要谈热爱的话那可能就是在攻破同一个难题是大家一起讨论并肩作战的感觉是我热爱的,ac后的成就感是我热爱的,当别人知道我是学习计算机表示由衷羡慕时我承认那是我热爱的,我觉得我爱计算机爱的肤浅和虚荣。跟I中的博主比起来真的是惭愧至极。当然我也想试图去热爱过它,未知领域满足过我的好奇心,想攀越这座山,但是很快被庞大深奥的理论体系击垮,当你完全不能理解老师所讲的术语,知识,觉得无论怎么努力都追赶上,我觉得我爱不起。

二,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上大学前所有人都告诉我,上了大学你就解放了。也不知道这是谁得出的谬论,说这话的人估计都是没上过真正大学的。那些传说中丰富社交活动,友好和谐的同学关系都被学业淹没了。计算机系的学习时光是充实享受的,大二上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深切让我感受到了我的专业。循序渐进的节奏,奋战到废寝忘食的同学,一起熬夜的时光,还有AC后警报解除的放松,挂掉后不得不延迟进度的沮丧,所有一切是那么有激情。挂掉就得延迟进度 ,延迟意味着分数会变低,分数变低意味着期末可能挂科重修,压力造就动力,未来的工作环境肯定比这有过之无不及。让人精神紧张崩溃的是面向对象,在几个通宵达旦的夜晚我都会咒骂没有人性的课程制度,为什么程序员的课业要这么重为什么学计算机一定要比别的专业普遍累。到目前为止我们跟老师跟助教交流的次数都非常少,甚至有些不如高中问题的次数多。有些人手里的资源多,能够得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但是很大部分人还是和依赖助教和老师的,但是我们的助教团队都是特别忙,像操作系统那门课感觉回答问题活跃的就一两个助教,而理论课的助教直接是改作业的主,课业繁忙的在读学生做助教怎么能同时顾好工作呢,为什么不能找专门的助教,虽然找学长学姐既锻炼了他们的能力也缓解助教团队人数不足,但是效果不是两边都很累吗,这边的申诉得不到解决,那边也忙得焦头烂额,我们也不好意思追着打扰。
我是觉得跟助教和老师交流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交流就算只是被动地接受,那还不如看mooc,mooc还能够暂停反复看,还有就是课堂时间很仓促,很多老师都有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刚好完成教学目标就下课,容不得过多的与学生讨论,但是国外大学时间很均匀,建议有些易理解的内容老师可以跳过,我们学生自己看,对疑难点和重点多讨论思考,还有有些课的课时都没满,因为前期上的特别快后期早早结课,但是质量却不好。因为评职称因为个人时间原因,我们的大学老师根本没办法做到和国外一样有充裕时间提问详说,因为学生从小的思维习惯所限我们学生参与度不高,这种国情使得我们的大学不能有国外大学有热烈讨论的氛围,高年级学生做助教是双赢的策略但是能不能至少是高两个年级这样知识经验方面也能更丰富,发挥助教职位的重要作用。

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我写过的代码都仅限于课程作业和竞赛项目,做过最复杂的软件项目恐怕要数面向对象的出租车系统作业,也不完全是复杂,只是没有过太多开发经验不熟练,自己要兼顾评测,算法优化,指导书分析,功能需求等等。而且面向课程神奇的评分制度。当时的冯如杯项目因为组员讨论所以没有那么多问题出现,但是这个出租车系统是自己独立开发,同时需要实现出租车自由在道路上跑,乘客发出请求,满足 条件的出租车接单,出租车之前还可以抢单,还有红绿灯路口的运行规则,加起来可能跟有两三千代码。如果一开始的框架算法不够好,后面就是bug频出,往往是拆东墙补西墙,运气不好的还要从头再来,那很是酸爽啊。自己找bug,知道提交前的最后一秒都在测试自己的程序,生怕被爆出好多bug。

3.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出身最大的区别是知识深度吧,计算机这个东西门槛低,随便一个补习班三个月速成上岗,有点天赋的也能有好的前途,是野路子出来的,但是纵观互联网界,那些技术大牛们大多接受过正统培训,也就是科班出身,这个世界是主流的世界,科班出身才能走得远学得深。不乏有天赋的计算机人才通过培训班出师,但他们走不长远,计算机是很庞大而深奥的领域,也是变化最快的一个领域,培训班今天教你的最流行的编程语言明天可能就过时了,更无法系统得教你知识,它本身就是以快为主,所以培训班跟科班完全没法比。

4.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当今社会有人宣传读书无用论,接受了大学教育出来可能还不如农民工挣的多。就如每个大学都有计算机专业,外面的速成班比比皆是,网上的资源,但是思维这种东西是只有这个叫大学教育能给予你的,C博主感慨自己本科四年只知道学习却并没有学会思考的方式,但我想他是有这个机会而没有把握住,但是速成的培训班我想是不会教你思维的方式的,一个不会与你沟通的mooc视屏只能让你理解它讲了什么,没有老师助教同学的交流理解的深度也是有限的。C F G H博主的文章都看得出,他们觉得打基础的大学教育是人生的财富,无论人脉知识,都是其他不能比的。

5.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大一时候基本全是数学课,数学分析,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我先我一个 学计算机的不应该主攻编程吗,怎么像个数学系的。天天上各种数学课,这跟我们计算机有什么关系,代码熟练度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当我上了大二的时候,我们基本都是各种专业课了,我发现大一时数学学的好的同学大多专业课也很好,明明同一题,他们的思路总是独特简便。我想这就是思维吧,数学赋予我们不只是各种公式,更重要的是解体的思路,锻炼我们的思维。

三,未来规划

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说说未来规划吧,想来我现在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傍身,没有过企业实习经验,虽然也跟着实验室加入项目,但还是搬砖为主。我热爱那些算法,因为它让我觉得一个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问题得以解决,但是我不热爱编程,这是相当矛盾而可怕的事实。算法只有在编程实践中才能熟练应用验证,但我疏于练习。但是直到现在都没有正式参加过一次大的编程比赛。我准备考研,希望能接受更多教育,了解更多算法方面的知识。同时从这学期开始多多参加各种编程比赛,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代码熟练度。我觉得算法的话学习数学非常重要,大一时期数学没学好,现在还有冲头开始学习数学,加强思维的训练。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我报名了各种编程竞赛,也在学习以前不愿学习的计算机方面先进的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同时加入了实验室的实习项目 ,跟着导师和学长学习。读完I J K博文,我为博主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求知探索感到幸福,只有爱自己的专业才能学的好才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登上巅峰。大佬无不是充满对计算机的追求和热爱的,几近成狂才能创造不一般的成就。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我希望主要还是现在实验室实习,实验室就在学校里面,而且实验都是自己的同学和老师,相对环境比较熟悉,而且这样也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习,企业的话肯定压力相对比较大,周围的人没有意愿传授你知识,都是处于自己输入知识,也只能家出道更项目相关的知识。但是实验室学长还有自身的求学经验可以获取。

4.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只有实习你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水平,这么说吧,学校课堂里教你的是理论,而理论需要靠实践来巩固。一个课上教的算法,如果不用可能三天就忘记了。而且实验往往是一个大的项目,它需要的知识是庞大的,功能需求是活的,你需要不断地去做出调整。知识是砖,实习是在盖房子,学习时接受,实习是创造。实习让我们知道当下社会的需求,我们绝大部分会走入社会岗位,提前接触一些社会会受益匪浅,实习压力大更能激发我们的潜力。

posted @ 2017-09-17 00:09  rosanna  阅读(1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