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参加了Intel 公司的2007软件巡展活动,本来对于Intel这么一个给人以传统意义的“硬件”公司搞软件就有点“想法”(呵呵)。虽然对于Intel的c++ compiler,thread checker,vtune等有所耳闻,以前也从0day上down过一个c++ compiler crack version完票。但传统观念使我还是重视不起来这cpu巨人在software development领域的“忽然”的热情(对于我所处的IT贫瘠的城市是过于热情了,别忘了,好多根正苗红的“软件”公司都很难念叨到这方土地)。
实事求是来说,会场情况有点乱,政府部门的致词,合作伙伴授牌等等和技术讲解不大相关的环节占用了太多得开长时间,搞的我是有点昏昏欲睡了。而且不得不说的是,本来就要介绍compiler,vtune,tbb等Intel比较“leap ahead"的软件产品,可发到手的会议资料居然没有一点关于这些软件的介绍资料(哪怕是一张宣传画页)。看来非传统的“软件"商在这方面还是有点差距哦。
终于等来了关于vtune,tbb的介绍,然而还是比较失望,讲解的太泛泛了,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于是有点思维开小差了,注意力逐渐集中在演讲人的讲演方式、习惯等上面(最近发现把你的知识讲解的清楚给别人不容易啊)。其中何博士的讲解还算精彩,关于hpc的讲解比较多,但时间无多,后来有些草草,但看得出来还是准备的很充分,带来了很多demo,可惜时间不够了,早早结束。
上午的时候看到一篇文章《微软和花旗的衰落》(记不清楚准确名称了),是一篇经济博文,文中对于ms和citibank的5年来股票价值长期低迷进行了一些分析,同时对比了ms和google、oracle等公司的业绩增长,认为虽然ms依然固守着os和office领域霸主,但是没有很好的转型造成了今天的局面,而这又直接反映到了股市中来.citibank虽然是世界最大的零售银行,还拥有其他几乎涵盖金融领域所有的业务,但同样被一些新兴的银行所超越,不得不面临痛苦的转型。
联想到intel逐渐重视的软件部门(8000多员工),近几年来IBM越来越多地把自己定位于软件服务提供者的角色,这些全球的大公司纷纷谋求某种程度上的转变,这种转变来自于自身发展过程中企业对于市场机遇的敏锐嗅觉,历史也证明了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无论是大象还是蚂蚁都可以犯错误,但千万不要失掉一个拥抱变化的心。
再联想到自己,从事这个行业很多年了,某种程度上来说变化非常少(虽然最近有时离代码比较远了),真正的改变还远远没有完成,对于转变的方向还没有灵敏的感觉,日渐琐碎的工作消耗了太多的活力。看着这些“大象”级的企业完美的转身,翩翩起舞(可能舞步还不是很熟练~),自己真应该猛醒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posted on 2007-10-24 18:05  snowy  阅读(1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