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参加了一个科技成果鉴定会,说“参加”纯粹是因为这个“科技成果”与我没有任何关系,是公司另一个项目组做的。我只是被拉去捧场,助阵(其实后来的事实证明公司的这种小心存属多余)。

先说说这个项目吧,该项目是公司某总2004年通过种种方法从省信息产业厅拿到的,项目经费不多,但项目内容也很垃圾。经过项目组2年多“不懈”的努力,终于把这个项目做成了一个可以进行“鉴定”的产品了。对了,在鉴定会之前几个月,该项目的还通过了省计算机软件评测中心的软件产品评测,虽然那次我没有参加,但评测过程还是可以想见的。

终于,在昨天迎来了专家组的鉴定会,上午9时左右,各方“专家”晃晃悠悠来到了会场,公司某总人前人后忙乎着打招呼,引导大家进入座位。

“专家”有某理工大学博导2名,某大学教授3名,某研究院教高2名等一众人等。大家入座后我以为就要开始了,谁知这时我犯了错误,原来这次鉴定会的主角还没到场。哪位阿?

就是这个项目的出资方,国家的代表,人民的公仆信息产业厅的各位官老爷。在大家沉闷的等待大约半小时后,看到一名肥头大耳的官员和几个同样肥头大耳的马仔鱼贯而入,一边走一边说,对不起各位,来晚了,来晚了。

人员到齐,开始鉴定,由某博导主持鉴定会。先是公司某总开始照本宣科宣读了一下项目鉴定申请书什么的一些公文,然后是项目组负责人开始讲解项目。随着我方一工程师讲解,会场开始响起电话铃声;有人不耐烦出去;有人点上桌上预备好的中华开始吞云吐雾;有人两眼发直不知在想什么;更有甚者,信产厅来的大佬开始吃起桌上摆放的水果了。只见上方一人费尽力气在说着可能自己也不太熟悉的名词和概念,下面的众人各行其是。

在某总一再提醒讲解人注意时间注意时间情况下,草草结束了讲解。各个“专家”叼着烟卷开始评论了,首先他们要树立权威,只见各人争先恐后的对于项目的技术含量和名称的含义开始了一番各抒已见。无外乎技术含量不高,名称定义过于拔高。这时候旁边的同事偷偷的和我说“搞得和来踢馆的似的”。在一轮轰炸下,看到某总已经开始冒汗了,但公司也是有备而来的,毕竟有一些“专家”是公司邀请来的,这时候这些人开始挺身而出,找各种理由

开脱和说和,“踢馆”的专家也顺坡下驴,于是乎大家又是雨过天晴共同展望了一下“美好的”未来。在一团和气中鉴定会“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和领导开始准备共进午餐了。

 

至此,一个国家资助的科研项目草草结束。除了公司用这笔钱买了不少设备外,没有看到国家的这笔经费产生任何效益。虽然某总在会上说“产品成果”已经开始销售到几个厂家使用,但实际情况是公司内部都没有任何应用。估计鉴定完成时,产品死亡日。

平时看到的类似的科研项目太多了,即使重点大学的国家重点项目也不乏应付了事者。真是国家的一种悲哀。

posted on 2006-11-25 09:05  snowy  阅读(1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