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下我对Mvvm模式的理解

使用WPF+Mvvm开发一年多,期间由于对Mvvm模式的理解不足,遇到了很多问题,也绕了很多弯子;网上提供的Mvvm的示例比较简单,实际项目中的需求也各种各样。
不过经过几个项目,也有了一些对Mvvm模式的理解:

1. Mvvm是什么,Mvvm是怎么来的?
Mvvm模式广泛应用在WPF项目开发中,使用此模式可以把UI和业务逻辑分离开,使UI设计人员和业务逻辑人员能够分工明确。

Mvvm模式是根据MVP模式来的,可以简单的说,Mvvm模式就是WPF版的MVP模式。MVP模式,MVC模式,这几个模式都是为了抽离出UI逻辑和业务逻辑。



2. 使用Mvvm模式可以参考的主流框架及简单介绍。
主流开源框架:Simple Mvvm,Mvvm Light和Prism。
Simple Mvvm和Mvvm Light基本一致,都是对Mvvm模式的基础封装,并加入了一些不错的功能,消息传输机制,依赖注入等等。开发中小项目推荐使用这两个的其中一个。
Prism是微软给出的一个Mvvm框架,不过它的关注点不仅仅是Mvvm模式,我觉得主要是模块的思想更多一些。大项目的话才推荐使用这个框架,比如一个系统需要分为N个团队进行不同模块的开发,然后再组织成一个系统。

3. 使用Mvvm模式的思想分析问题。
现在有一个功能:用户填入姓名,年龄,选择最喜欢的颜色,然后点击确定按钮提交。就是这样简单的一个调查表。
a.首先设计UI,UI看起来可能是这样的:


b.根据UI去设计对应的ViewModel需要那些属性,数据和命令:

 Name:string
 Age:int
 FavoriteColor:string
 Submit:Command


c.在ViewModel的SubmitCommand命令中,调用Model的Submit方法进行逻辑处理。Model看起来可能是这样的: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public int Ag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FavoriteColor { get; set; }
 public void Submit() { ... }


4. 看到的一些对Mvvm模式的看法,觉得不太正确。
a.Code-Behind文件要保证绝对干净。
这个说法有些太绝对了,理想状态下,View层的Code-Behind文件中只有在构造函数中调用初始UI元素的一行代码及设置View的DataContext为对于的ViewModel
其实,Code-Behind中还可以些一些UI的逻辑的,比如一些丰富的动画效果,或者直接设置某个元素的样式等。
不过,Code-Behind中确实是不可以写业务逻辑的。
b.ViewModel不能是Model的简单封装,ViewModel也不能是View的简单映射。ViewModel层和View层要绝对分离,ViewModel层要和View一样去面向需求设计。
我觉得这样做有点太过了。
Mvvm的目的只是为了UI逻辑和业务逻辑的分离,你说业务逻辑和数据要写在哪一层呢?没错,Model层。
ViewModel层的主要责任是表现逻辑和状态,即ViewModel层是连接View层和Model层的。Model层的一些业务逻辑的状态是需要通过ViewModel层暴露给View层来反映给软件使用者的。

5.我对WPF+Mvvm模式开发的一些经验。
a.WPF的几个重要概念要熟练理解和运用:模板,依赖属性,数据绑定。和Mvvm模式的结合使用,能发挥出很好的效果。
b.团队中的成员最好能够对Mvvm模式有统一的理解和认识。
c.Mvvm模式只是一个模式而已,不是有了Mvvm模式就能写出优美的代码,涉及到具体的业务逻辑,还是需要你以及你的团队有足够强的设计能力。

各位大牛如有不同的观点可以一起讨论下。

posted on 2012-11-28 22:00  backslash112  阅读(103383)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