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Git下的冲突解决

Posted on 2011-08-07 18:03  sinojelly  阅读(3055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冲突的产生

很多命令都可能出现冲突,但从根本上来讲,都是merge 和 patch(应用补丁)时产生冲突。
而rebase就是重新设置基准,然后应用补丁的过程,所以也会冲突。
git pull会自动merge,repo sync会自动rebase,所以git pull和repo sync也会产生冲突。当然git rebase就更不用说了。

冲突的类型

逻辑冲突

git自动处理(合并/应用补丁)成功,但是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比如另外一个人修改了文件名,但我还使用老的文件名,这种情况下自动处理是能成功的,但实际上是有问题的。
又比如,函数返回值含义变化,但我还使用老的含义,这种情况自动处理成功,但可能隐藏着重大BUG。这种问题,主要通过自动化测试来保障。所以最好是能够写出比较完备的自动化测试用例。
这种冲突的解决,就是做一次BUG修正。不是真正解决git报告的冲突。

内容冲突

两个用户修改了同一个文件的同一块区域,git会报告内容冲突。我们常见的都是这种,后面的解决办法也主要针对这种冲突。

树冲突

文件名修改造成的冲突,称为树冲突。
比如,a用户把文件改名为a.c,b用户把同一个文件改名为b.c,那么b将这两个commit合并时,会产生冲突。
$ git status
    added by us:    b.c
    both deleted:   origin-name.c
    added by them:  a.c
如果最终确定用b.c,那么解决办法如下:
git rm a.c
git rm origin-name.c
git add b.c
git commit
执行前面两个git rm时,会告警“file-name : needs merge”,可以不必理会。
 
树冲突也可以用git mergetool来解决,但整个解决过程是在交互式问答中完成的,用d 删除不要的文件,用c保留需要的文件。
最后执行git commit提交即可。

内容冲突的解决办法

发现冲突

一般来讲,出现冲突时都会有“CONFLICT”字样:
$ git pull
Auto-merging test.txt
CONFLICT (content): Merge conflict in test.txt
Automatic merge failed; fix conflicts and then commit the result.
 
但是,也有例外,repo sync的报错,可能并不是直接提示冲突,而是下面这样:
error: project mini/sample
注:无论是否存在冲突,只要本地修改不是基于服务器最新的,它都可能报告这个错误,解决方法都是一样。
 
这个时候,需要进入报错的项目(git库)目录,然后执行git rebase解决:
git rebase remote-branch-name

冲突解决的一般过程

merge/patch的冲突解决

先编辑冲突,然后git commit提交。
注:对于git来讲,编辑冲突跟平时的修改代码没什么差异。修改完成后,都是要把修改添加到缓存,然后commit。

rebase的冲突解决

rebase的冲突解决过程,就是解决每个应用补丁冲突的过程。
解决完一个补丁应用的冲突后,执行下面命令标记冲突已解决(也就是把修改内容加入缓存):
git add -u
注:-u 表示把所有已track的文件的新的修改加入缓存,但不加入新的文件。
 
然后执行下面命令继续rebase:
git rebase --continue
有冲突继续解决,重复这这些步骤,直到rebase完成。
 
如果中间遇到某个补丁不需要应用,可以用下面命令忽略:
git rebase --skip
 
如果想回到rebase执行之前的状态,可以执行:
git rebase --abort
 
注:rebase之后,不需要执行commit,也不存在新的修改需要提交,都是git自动完成。

编辑冲突的方法

直接编辑冲突文件

冲突产生后,文件系统中冲突了的文件(这里是test.txt)里面的内容会显示为类似下面这样:
a123
<<<<<<< HEAD
b789
=======
b45678910
>>>>>>> 6853e5ff961e684d3a6c02d4d06183b5ff330dcc
c
其中:冲突标记<<<<<<< (7个<)与=======之间的内容是我的修改,=======与>>>>>>>之间的内容是别人的修改。
此时,还没有任何其它垃圾文件产生。
 
最简单的编辑冲突的办法,就是直接编辑冲突了的文件(test.txt),把冲突标记删掉,把冲突解决正确。

利用图形界面工具解决冲突

如果要解决的冲突很多,且比较复杂,图形界面的冲突解决工具就显得很重要了。
 
执行git mergetool用预先配置的Beyond Compare解决冲突:
$ git mergetool
Merging:
test.txt

Normal merge conflict for 'test.txt':
  {local}: modified
  {remote}: modified
 
 
上面三个窗口依次是“LOCAL”、“BASE”、“REMOTE”,它们只是提供解决冲突需要的信息,是无法编辑的。
下面一个窗口是合并后的结果,可以手动修改,也可以点击相应颜色的箭头选择“LOCAL”或者“REMOTE”。
 
在Beyond Compare中修改冲突保存后,冲突文件(test.txt)中的冲突标记就没有了,成了修改后的内容,一个文件的冲突编辑就完成了。
 
注意:
启动Beyond Compare之后,会自动生成几个包含大写字母名称、数字的辅助文件:
 
关闭Beyond Compare时,这几个辅助文件都会自动删除,但同时会生成一个test.txt.orig的文件,内容是解决冲突前的冲突现场。
默认该.orig文件可能不会自动删除,需要手动删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