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杨辉三角解题思路

题目:

解题存在的难点:

1.难以将杨辉三角与二维数组联系起来。

2.发现每个数出现的规律却难以以c语言的方式将代码写出。

解决方案:

整理例题中的杨辉三角使之与二维数组的形式相像;仔细找每个数出现的规律,整理为较为系统的表达式。

具体解题步骤:

整理例题中的杨辉三角成二维数组的形式,没数字的位置以0代替。如下图:

如此,每个数出现的规律就出来了:除第一个“1”以外,每个数都等于与他同列的上一行的数x1与x1前一列的数的和。即a[i][j]=a[i-1][j]+a[i-1][j-1]。且第一个数之前的空格数等于二维数组的行数减一,以后每一行空格数减一。

第一个数字之前的空格数等于总行数减一,以后每一行开头的空格数一次减一。在整理出规律之后,只需要转化为代码形式即可,这对于我们码农来说轻而易举(>-<)

流程图:

主要代码:

posted @ 2019-12-16 22:40  起风啦耶嘿  阅读(7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