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stering[Introduction]


0. 聚类步骤

为了完成一个聚类任务,必须遵循以下步骤:

  • 特征选择:合适的选择特征,尽可能多的包含任务关心的信息,使得信息冗余减少和最小化是主要目标;
  • 近邻测度:用于定量测量两个特征向量如何“相似”或“不相似”,这里需要注意让选中的特征都具有相同的近邻性,不能让某个或某些特征占支配地位;
  • 聚类准则:依赖于专家的判断,可以通过代价函数或者其他规则表示;
  • 聚类算法:用于揭示数据集的聚类结构;
  • 结果验证:验证聚类算法结果的正确性,通常使用逼近检验;
  • 结果判定:应用领域的专家用其他实验证据和分析判定聚类结果,最后做出正确结论。

很多情况下,还包含“聚类趋向”这一步骤,用于测试有效数据是否拥有聚类结构,比如数据集可能是完全随机的,那么试图聚类就没意义了。

1. 聚类的应用

在许多应用中,聚类是主要工具,四个基本方向:

  • 减少数据:通过将数据分成几组可判别的聚类,并且每类当作独立实体来分析处理。例如,数据传输中,为每一个聚类定义一个描述符,然后传输相应于聚类描述符的编码号代替传输数据样本,从而压缩数据;
  • 假说生成:推导出数据性质的一些假说,然后使用其他数据集验证这些假说;
  • 假说检验:使用聚类分析来验证指定假说的有效性;
  • 基于分组的预测:对现有数据集进行聚类分析,形成模式的特征,并用特征表示聚类,接下来,如果给出一个未知模式,则可以决定它最可能属于哪一类,并用相应聚类的特征表示。

2. 特征类型

特征的可能取值通常有离散的和连续的两种。如果特征取值是有限离散的,且只有2个元素,那么该特征被称为二值的或者二分的。特征的不同分类是基于相关有意义的值,如:

  • 标称的:性别特征,男性为1,女性为0。对于这些值来说,任何定量比较都是无意义的,其只是一个类似于字典索引的数值;
  • 顺序的:成绩特征,“优秀”,“很好”,“好”,“不好”对应4,3,2,1。对于这些值,顺序是有意义的,然而两个值之间的差值是无意义的。
  • 区间尺度的:对于一个具体的特征,如果两个值之间的差异是有意义的,而比率是无意义的,那么它属于区间尺度的特征,如温度的测量。比如伦敦和巴黎的温度分别是5度和10度,说巴黎比伦敦高5度是有意义的,而巴黎温度比伦敦高2倍是无意义的;
  • 比率尺度的:如果两个具体特征值之间的比率是有意义的,那么就是比率尺度的特征。比如重量,一个人重100kg比另一个50kg的人重两倍是有意义的。

特征分类排序为标称的、顺序的、区间尺度的以及比率尺度的,可以看出后面特征拥有它前面的所有属性。例如一个区间尺度的特征有标量的和顺序的特征的所有属性。

聚类的定义可以分成两种:

  • 硬聚类:将数据集划分成完全分离的几个类别,其中两两类别之间无重叠样本,且每个类别都有样本。即一个样本有且只属于一个类别;
  • 模糊聚类:通过引入一个membership函数,其值为当前样本属于当前类别的概率。也就是说,每个样本可以属于所有类别,只是程度问题,接近1表示该样本属于该类的程度高,反之相反。所以如果两个样本在同一个类别上的membership函数值都接近1,则可以认为这两个样本是相似的。因为\(\sum_{j=1}^mu_j(x_i)=1,i=1,2,...N\),即一个样本属于所有类的和为1,假如membership的输出值只能是0和1,那么可以认为这时候每个样本只能属于一个类别,且此时的membership函数可以称为characteristic函数。

3.近邻测度

测度,就是计算不同对象之间的相似性,主要分相似性测度不相似性测度
不相似性测度(dissimilarity measure,DM):假设d是一个函数,基于数据集X,有:

\[d:X\times X \rightarrow R \]

其中\(R\)是实数集合,如:
\(\exists d_0\in R:-\infty<d_0\leq d(x,y)< +\infty,\forall x,y\in X \quad(3.1)\)
\(d(x,x)=d_0,\forall x\in X\quad(3.2)\)

\(d(x,y)=d(y,x),\forall x,y \in X\)
如果另外有
\(d(x,y)=d_0,当且仅当x=y \quad(3.4)\)

\(d(x,z)\leq d(x,y)+d(y,z),\forall x,y,z \in X \quad(3.5)\)
则d被称为度量DM,式子3.5也称为三角不等式。当X中任意两个向量相等时,式子3.4表示得到这两个向量之间的最小可能的不相似值\(d_0\)
相似性测量(similarity measure,SM):,定义函数:
\(s:X\times X\rightarrow R\)
其中:
\(\exists s_0\in R:-\infty<s(x,y)\leq s_0<+\infty,\forall x,y \in X\)
\(s(x,x)=s_0,\forall x\in X\)

\(s(x,y)=s(y,x),\forall x,y,\in X\)
如果另外有
\(s(x,y)=s_0,有且仅当x=y\)

\(s(x,y)s(y,z)\leq[s(x,y)+s(y,z)]s(x,z),\forall x,y,z\in X\)
则称s为度量SM

其中欧氏距离本身是一个不相似性测度,其又满足(3,4)和(3.5),所以欧式距离也是一个不相似性度量。不过因为不是所有的聚类算法都是基于向量间的近邻测度,所以需要将测度算法进行扩展,比如训练集X子集之间的测度,设U是包括X子集的一个集合,即\(D_i\subset X,i=1,...k\)\(U=\{D_1,...D_k\}\),则在U上的近邻测度是一个函数:

\[U\times U \rightarrow R \]

如上述不相似性测度和相似性测度,用\(D_i,D_j\)代替x和y,用U代替X。通常根据两个集合\(D_i,D_j\)中元素的近邻测度来定义两个集合之间的近邻测度。
直观的说,前面定义证明DM和SM是对立的,且,

  • 如果d是度量DM,\(d(x,y)>0,\forall x,y\in X\)那么\(s=a/d,a>0\)是度量SM;\(d_{max}-d\)也是度量SM;
  • 如果d是有限集上的DM,那么\(-ln(d_{max}+k-d)\)\(kd/(1+)d\)也是度量DM,其中k是任意正常数;
  • 如果s是\(s_0=1-\sigma\)的度量SM,其中\(\sigma\)是小的正数,那么\(1/(1-s)\)也是度量SM.

对于集合\(D_i,D_j\)之间的相似测度和不相似测度也成立。

3.1点与点之间

3.1.1 实向量

A. 不相似测度
加权\(l_p\)度量DM,即:

\[d_p(x,y)=\left(\sum_{i=1}^lw_i|x_i-y_i|^p\right)^{1/p} \]

加权\(l_2\)度量DM进一步推广为:

\[d(x,y)=\sqrt{(x-y)^TB(x-y)} \]

其中\(B\)是正定对称矩阵,Mahalanobis距离是该公式的一个特例。
特定\(l_p\)度量DM是实际中遇到的加权\(l_1\)或Manhattan范数:

\[d_1(x,y)=\sum_{i=1}^lw_i|x_i-y_i| \]

加权\(l_\infty\)范数:

\[d_\infty(x,y)=\max_{1\leq i\leq l}w_i|x_i-y_i| \]

\(l_1\)\(l_\infty\)可以分别认为是对范数\(l_2\)的过高估计和过低估计,即\(d_\infty(x,y)\leq d_2(x,y)\leq d_1(x,y)\)。当\(l=1\)时,所有的\(l_p\)范数重合。
基于这些DM,定义的相应SM为\(s_p(x,y)=b_{max}-d_p(x,y)\)
一些附加的DM如下:

\[d_G(x,y)=\lg\left(1-\frac{1}{l}\sum_{j=1}^l\frac{|x_j-y_j|}{b_j-a_j}\right) \]

其中\(b_j,a_j\)分别是数据集X上N个特征维度向量上第\(j\)个特征维度上的最大和最小值。容易证明\(d_G(x,y)\)是度量DM,注意到这里的值不仅仅依赖于x和y,也依赖于整个数据集X,所以,如果样本x,y来自于数据集X,而数据集Y中也有相同的样本x,y,那么两边计算时不同的。另一个DM是:

\[d_Q(x,y)=\sqrt{\frac{1}{l}\sum_{j=1}^l\left(\frac{x_j-y_j}{x_j+y_j}\right)^2} \]

B. 相似测度
实际应用中,最常用的实向量的相似性测度为:
内积:\(s_{inner}(x,y)=x^Ty=\sum_{i=1}^lx_iy_i\),在大多数情况下,当样本x和y都被归一化了,可使用内积(他们的长度都相同);相应的内积不相似性测度是\(d_{inner}(x,y)=b_{max}-s_{inner}(x,y)\)
与内积最相关的是余弦相似测度:

\[s_{cosine}(x,y)=\frac{x^Ty}{||x||\;||y||} \]

这个测度是旋转不变的,不过不是线性变换
pearson相关系数:

\[r_{pearson}(x,y)=\frac{x_d^Ty_d}{||x_d||\;||y_d||} \]

其中\(x_d=[x_1-\overline{x},...,x_l-\overline{x}]^T,y_d=[y_1-\overline{y},...,y_l-\overline{y}]^T\),其中\(\overline{x}=\frac{1}{l}\sum_{i=1}^lx_i,\overline{y}=\frac{1}{l}\sum_{i=1}^ly_i\)。通常称\(x_d,y_d\)为差分向量。显然\(r_{pearson}(x,y)\)在-1和+1之间取值;相关的不相似性测度定义为:

\[D(x,y)=\frac{1-r_{pearson}(x,y)}{2} \]

取值范围是[0,1],这个测度用于分析遗传表达数据。
另一个通用的SM是Tanimoto测度,Tanimoto测度也被称为Tanimoto距离,其可用于实向量测量,也可以用于离散值向量测量,定义:

\[s_T(x,y)=\frac{x^Ty}{||x||^2+||y||^2-x^Ty} \]

对分母中\(x^Ty\)项的加减等一些运算后:

\[s_T(x,y)=\frac{1}{1+\frac{(x-y)^T(x-y)}{x^Ty}} \]

也就是Tanimoto测度与“x和y之间的欧式距离平方除以x和y之间的内积”成反比。比例系数是它们的相关性,当X的向量都被归一化为相同长度时,方程:

\[s_T(x,y)=\frac{1}{-1+2\frac{a^2}{x^Ty}} \]

这种情况下,\(s_T\)\(a^2/x^Ty\)成反比,因此,x和y越相关,\(s_T\)的值越大。
另一个相似性测度也是有用的:

\[s_c(x,y)=1-\frac{d_2(x,y)}{||x||+||y||} \]

\(x=y\)时,\(s_c(x,y)\)取最大值1;当\(x=-y\)时,\(s_c(x,y)\)取最小值0.

3.1.2 离散值向量

对于样本x,假设其特征维度为l,且每个维度上的取值属于有限集\(F=\{0,1,...k-1\}\),其中k是正整数,则可以得知一共有\(k^l\)个样本,当l=2的时候,就是一个正常的以xoy坐标系中点取整数的网格。
考虑\(x,y\in F^l\),且令:

\[A(x,y)=[a_{ij}]\quad i,j=0,1,...k-1 \]

是一个\(k\times k\)矩阵,其中元素\(a_{ij}\)是<第一个向量有i符号,第二个向量有j符号>的相应元素的数量,\(i,j\in F\).这个矩阵被称为相依表,例如,如果l=6,k=3,且\(x=[0,1,2,1,2,1]^T\),\(y=[1,0,2,1,0,1]^T\)那么矩阵\(A(x,y)\)等于

\[A(x,y)= \begin{bmatrix} 0 & 1 & 0 \\ 1 & 2 & 0 \\ 1 & 0 & 1 \\ \end{bmatrix} \]

a_ij=sum([1 for xi,yi in zip(x,y) if xi==i and yi==j])

自己实现的一个较为快速的方法:

def contingency_table_vec(x,y,k=None):

    '''
    performance:
    >>> timeit contingency_table_vec(np.arange(1000),np.arange(1000),1000)
    1 loop, best of 3: 1.61 s per loop
    >>> timeit contingency_table_vec(np.arange(2000),np.arange(2000),2000)
    1 loop, best of 3: 9.99 s per loop

    '''
    assert k != None, 'k should not be None'   
    @numba.jit(nopython=True)
    def _inner(x,i,y,j):
        xBool = (x==i)
        yBool = (y==j)
        ans = (xBool &yBool).sum()
        return ans
        #return ((x==i)&(y==j)).sum() # the sentence maybe faster

    @numba.jit(nopython=True,parallel=True)
    def _contingency_table_vec(x,y,table,k=None):
        for i in range(k):
            for j in range(k):
                table[i,j]=_inner(x,i,y,j)
        return table    

    table = np.zeros([k,k])
    table = _contingency_table_vec(x,y,table,k)
    return table

容易验证$$\sum_{i=0}{k-1}\sum_{j=0}a_{ij}=l$$,两个离散值向量之间的大多数近邻测度可以用矩阵\(A(x,y)\)的元素组合表示。
A. 不相似测度
汉明(Hamming)距离:汉明距离被定义为两个向量不同位置的数量,使用矩阵A,可以定义汉明距离\(d_H(x,y)\)为:

\[d_H(x,y)=\sum_{i=0}^{k-1}\sum_{j=0,j\neq i}^{k-1}a_{ij} \]

也就是A的非对角线的所有元素的总和,这表明x和y不同的位置。当k=2时,向量x时二值向量,且汉明距离变为:

\[d_H(x,y)=\sum_{i=1}^l(x_i+y_i-2x_iy_i)=\sum_{i=1}^l(x_i-y_i)^2 \]

这种情况下,\(x\in F_1^l\),其中\(F_1=\{-1,1\}\),x称为双极向量,汉明距离为:

\[d_H(x,y)=0.5(1-\sum_{i=1}^lx_iy_i) \]

相应的\(d_H\)相似性测度为\(s_H(x,y)=b_{max}-d_H(x,y)\)
\(l_1\)距离:在连续值向量情况下,\(l_1\)距离定义为:

\[d_1(x,y)=\sum_{i=1}^l|x_i-y_i| \]

而在二值向量时,\(l_1\)的距离和汉明距离一致。
B. 相似测度
广泛应用于离散值向量的相似性测度是Tanimoto测度,来自集合的比较。假如X和Y是两个集合,且\(n_X,n_Y,n_{X\cap Y}\)分别是X,Y,\(X\cap Y\)集合的势(元素的数量)。则两个集合X和Y之间的Tanimoto测度定义为:

\[\frac{n_{X\cap Y}}{n_X+n_Y-n_{X\cap Y}}=\frac{n_{X\cap Y}}{n_{X\cup Y}} \]

即,两个集合之间的Tanimoto测度是相同元素数量与所有不同元素数量的比率(如目标检测领域中的IOU)
对于两个离散值向量x和y的Tanimoto测度,除了\((x_i,y_i)\)都为0的坐标对,考虑所有x和y的坐标对。定义\(n_x=\sum_{i=1}^{k-1}\sum_{j=0}^{k-1}a_{ij}\),\(n_y=\sum_{i=0}^{k-1}\sum_{j=1}^{k-1}a_{ij}\),其中\(a_{ij}\)\(A(x,y)\)矩阵的元素。\(n_x\)表示非零左边的数量,\(n_y\)也是。测度定义为:

\[s_T(x,y)=\frac{\sum_{i=1}^{k-1}a_{ij}}{n_x+n_y-\sum_{i=1}^{k-1}\sum_{j=1}^{k-1}a_{ij}} \]

一些函数只考虑两个向量相同,而且不为0的位置的数量的相似性函数:

  • \(\frac{\sum_{i=1}^{k-1}a_{ii}}{l}\)\(\frac{\sum_{i=1}^{k-1}a_{ii}}{l-a_{00}}\)

而另外一些函数考虑所有向量相同的位置的数量的相似性函数:

  • \(\frac{\sum_{i=0}^{k-1}a_{ii}}{l}\)

3.1.3 混合值向量

当样本特征值不全是实数或离散值时,则存在混合的情况,简单的处理方法就是采用实数向量的近邻测度。一个好的近邻测度方法就是\(l_1\)距离。或者使用其他方法将实值转化为离散值特征。如直方图的形式。
一种处理混合值向量的相似性函数,考虑两个l维混合值向量x,y,那么他俩之间的相似性函数定义为:

\[s(x,y)=\frac{\sum_{i=1}^ls_i(x,y)}{\sum_{i=1}^lw_i} \]

其中\(s_i(x,y)\)是x和y的第i个坐标的相似度。且\(w_i\)对应于第i个坐标的加权系数。特别的,如果x,y的第i个坐标至少有一个未定义,则\(w_i=0\)。如果第i个坐标是二值变量,且它对所有向量都是0,则\(w_i=0\),在所有其他情况下,\(w_i=1\)。最后,如果所有\(w_i\)都等于0,则\(s(x,y)\)未定义。如果两个向量的第i个坐标是二值的,则:

\[s_i(x,y)=\begin{cases} 1,& \text{若} x_i=y_i=1\\0, & \text{其他} \end{cases} \]

如果两个向量的第i个坐标对应着标称或有序变量,并且\(x_i,y_i\)有同样的值,则\(s_i(x,y)=1\),否则\(s_i(x,y)=0\).最后,如果第i个坐标对应于区间尺度或比率尺度变量,则:

\[s_i(x,y)=1-\frac{|x_i-y_i|}{r_i} \]

其中\(r_i\)是第i个坐标值区间的长度,可以发现,对于区间或比率变量,当\(x_i,y_i\)一致时,\(s_i(x,y)\)取最大值,另一方面,如果\(x_i,y_i\)之间的绝对差值等于\(r_i\),那么\(s_i(x,y)=0\).对于\(|x_i-y_i|\)等于任何其他的情况,\(s_i(x,y)\)位于[0,1]之间。
模糊测度
考虑两个实值向量x,y,其特征\(x_i,y_i\)属于区间[0,1]。这里与以前所述不同在于,\(x_i\)的值不是测度的输出,其与1越接近,则\(x\)拥有第i个特征的可能性越大,当值为0.5的时候,就无法分清楚到底有没有第i个特征了。并且假设这里\(x_i\)只能取值0和1。对于两个相等的二进制变量a和b,有

\[(a\equiv b)=((not\;a) \;\;and\;\;(not\;b))\quad or\quad (a\;and\;b) \]

不过有趣的是:

  • 两个二进制变量之间的and,or运算可以看成是最小,最大操作,而二进制a的not可以看成是1-a。这样在[0,1]区间的两个实值变量\(x_i,y_i\)的相似度可以定义为:

\[s(x_i,y_i)=max( min(1-x_i,1-y_i), min(x_i,y_i) ) \]

当l大于3时,也就是一个样本的特征空间\(H_l\)是一个超立方体,在这种情况下,样本x和\(H_l\)中心越接近,不确定的概率越大。而越接近顶点,不确定因素越小。基于上面的式子,在[0,1]中取值的两个变量之间的相似性,可以定义两个向量之间的相似性测度。样本x和y之间的通用相似性测度定义为:

\[s_F^q(x,y)=\left(\sum_{i=1}^ls(x_i,y_i)^q\right)^{1/q} \]

容易验证\(s_F\)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为\(l^{1/q},0.5l^{1/q}\)。当\(q\rightarrow +\infty\)时,\(s_F(x,y)=\max_{1\leq i\leq l}s(x_i,y_i)\);当\(q=1\)时,\(s_F(x,y)=\sum_{i=1}^ls(x_i,y_i)\)
通过计算可以发现,向量的相似度策略不但依赖于向量本身,也依赖于向量所处超立方体的位置,越接近中心,相似性越小;越接近顶点,相似性越大。

数据缺失
在实际中,很多时候一些特征向量的值是缺失的,这里简单的介绍下常用的方法:

  • 如果当前特征向量特征丢失严重,或者丢失特征的向量个数相对特征向量总数很小时,可直接丢弃该特征向量;
  • 计算该特征向量相对的平均值,用于代替缺失的特征;
  • 对于样本x和y的所有元素对\(x_i,y_i\),定义\(b_i\)为:
    \(b_i=0,当x_i,y_i都有效\)\(b_i=1,其他情况\)
    然后样本x和y之间的近邻定义为:

\[d(x,y)=\frac{l}{l-\sum_{i=1}^lb_i}\sum_{i \in b_i=0}\phi(x_i,y_i) \]

其中\(\phi(x_i,y_i)\)表示两个标量之间的近邻性,\(l\)表示特征维度长度。当涉及到不相似性测度时,通常选择\(\phi(x_i,y_i)=|x_i-y_i|\)。假设\(d(x,y)\)的值区间为[a,b]。这样不管两个样本中有多少特征值是缺失的,这个定义都能保证x和y之间的近邻测度覆盖所有[a,b]

  • 对于数据集X的特征维度上,计算每个维度的平均近邻,当计算不同样本之间的相似度时,如果两个元素之间有效,则按之前计算,如果无效,则用当前维度的平均近似代替,如:
    \(X=\{x_1,x_2,x_3,x_4,x_5\}\),其中\(x_1=[0,0]^T\),\(x_2=[1,*]^T\),\(x_3=[0,*]^T\),\(x_4=[2,2]^T\),\(x_5=[3,1]^T\).因为其中第二维有缺失值,且当且有三个值\([0,2,1]\),其平均值为\(\frac{|0-2|+|0-1|+|2-1|}{3}=4/3\),则\(x_1,x_2\)之间的距离为\(d(x_1,x_2)=|0-1|+4/3=7/3\)

3.2 点与集合之间

在许多聚类方法中,需要根据样本x与类别C之间的近邻性来将样本x归为类别C中。有两种通用方法定义\(d(x,C)\)

  • 最大近邻函数:$$d_{max}^{ps}(x,C)=\max_{y\in C}d(x,y)$$
  • 最小近邻函数:$$d_{min}^{ps}(x,C)=\min_{y\in C}d(x,y)$$
  • 平均近邻函数:$$d_{avg}^{ps}(x,C)=\frac{1}{n_C}\sum_{y\in C}d(x,y)$$
    其中\(n_C\)是C的势。在上述的定义中,\(d(x,y)\)可以是两点之间的任意近邻测度。

第二种方法,将C设置一个表达,C和x之间的近邻性用x和C的表达之间的近邻性测量:点表达适合致密聚类;超平面表达适合线性聚类;超球面适合超球面聚类。
点表达
选用平均向量作为表达点:$$m_p=\frac{1}{n_C}\sum_{y\in C}y$$
当处理连续空间时,这是最常用的旋转,而处理离散空间时,这就不能很好的工作了,因为很有可能表达点在空间外面,这时候可以使用C的均值中心\(m_c\):$$\sum_{y\in C}d(m_c,y)\leq \sum_{y\in C}d(z,y),\forall z\in C$$
其中\(d\)是两点之间的不相似性测度。当涉及到相似性测度时,不等式符号反过来;另一个常用的点表达是中值中心,通常在两点之间近邻测度不能度量时使用,中值中心\(m_{med}\in C\)定义为:$$med(d(m_{med},y)|y\in C)\leq med(d(z,y)|y\in C),\forall z\in C$$
其中d是两点之间的不相似性测度。med(T)是集合T的最小数量,最小数量大于等于\([(q+1)/2]\)的T数量,其中T是q个标量的集合。确定med(T)的算法是将T中的元素按升序排序,并挑出其中的\([(q+1)/2]\)个元素
超平面表达
线性聚类,或一般情况下的超平面,经常在计算机视觉中遇到,这种类型的聚类是不能用单个点精确的表达的。在这座情况下,使用线作为聚类的表达。超平面H的一般方程为:

\[\sum_{j=1}^la_jx_j+a_0=a^Tx+a_0=0 \]

其中\(x=[x_1,...x_l]^T\),并且\(a=[a_1,...a_l]^T\)是H的权向量,点x与H的距离定义为:

\[d(x,H)=\min_{z\in H}d(x,z) \]

在两点间的欧式距离中,使用简单的几何参数,得到:$$d(x,H)=\frac{|a^Tx+a_0|}{||a||}$$
其中\(||a||=\sqrt{\sum_{j=1}^la_j^2}\)
超球面表达
另一种类型的聚类是圆形(高维是超球面),在计算机视觉中经常遇到这样的类型,这样的聚类,理想的表达是圆(超球面)。超球面Q的一般方程为:$$(x-c)T(x-c)=r2$$
其中c是超球面的中心,r是超球面的半径,从点x到Q的距离定义为:

\[d(x,Q)=\min_{z\in Q}d(x,z) \]

3.3 集合与集合之间

一些聚类算法是建立在两个不同集合之间的近邻测度的。如果\(D_i,D_j\)是两个样本集合,最通用的近邻函数是:

  • 最大近邻函数:$$d_{max}^{ss}(D_i,D_j)=\max_{x\in D_i,y\in D_j}d(x,y)$$
    容易看出,如果\(d(x,y)\)是不相似性测度,则\(d_{max}^{ss}\)却不是测度,因为它不满足一些条件,\(d_{max}^{ss}\)完全是由最不相似的向量对(x,y)决定的,另一方面,如果\(d(x,y)\)是相似性测度,\(d_{max}^{ss}\)是测度但不是度量。在这种情况下,\(d_{max}^{ss}\)完全由最相似的向量对决定。
  • 最小近邻函数:$$d_{min}^{ss}(D_i,D_j)=\min_{x\in D_i,y\in D_j}d(x,y)$$
    \(d(x,y)\)是相似性测度时,\(d_{min}^{ss}\)不是测度,在这种情况下,\(d_{min}^{ss}\)完全由最不相似的向量对决定;另一方面如果\(d(x,y)\)是不相似性测度,则\(d_{min}^{ss}\)是测度但不是度量,这种情况下,\(d_{min}^{ss}\)完全由最相似的向量对决定。
  • 平均近邻函数:$$d_{avg}^{ss}(D_i,D_j)=\frac{1}{n_{D_i}n_{D_j}}\sum_{x\in D_i}\sum_{y\in D_j}d(x,y)$$
    容易得知,即使\(d(x,y)\)是测度,\(d_{avg}^{ss}\)也不是测度,这种情况下,\(D_i,D_j\)的所有向量都参与\(d_{avg}^{ss}\)的计算。
  • 中值近邻函数:$$d_{mean}^{ss}(D_i,D_j)=d(m_{d_i},m_{D_j})$$
    其中\(m_{D_i}\)可以是均值点,均值中心,或\(D_i\)的中值。很明显这个函数是基于\(D_i,D_j\)的表达之间的近邻函数,如果\(d(x,y)\)是测度,则平均近邻函数也是测度。
  • 基于均值的近邻函数:$$d_e^{ss}(D_i,D_j)=\sqrt{\frac{n_{D_i}n_{D_j}}{n_{D_i}+n_{D_j}}}d(m_{D_i},m_{D_j})$$
    可以看出,这也是基于点表达来进行集合的近邻测度
posted @ 2018-01-22 11:05  仙守  阅读(5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