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新工具:Microsoft Tag (beta)初体验

今天在CES最值得兴奋的事情是什么?

我相信应该是Steve Ballmer说Windows 7 Beta吧!今天晚上一朋友跟我说“我装了Windows 7”,我问,“Build号多少?”,“7000”,我说“不好意思,过时了,上午Beta已经出来了”。

鲍尔默的幽默也非常有趣:

另外值得兴奋的就是微软自家研究的二维码Microsoft Tag的公布。

喔!你没看错,Microsft Tag就是二维码!是微软自家的BarCode(QRCode)技术,与我们现在看到的黑白框框二维码不一样的是,Microsoft Tag是的!不是框框,而是三角形!对,下面这个就是:

到底是什么?

我们先了解一下Microsoft Tag的特点。Microsoft Tag不仅仅具备QRCode相关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基于一种叫做“高容量彩色条码”(HCCBs = High Capacity Color Barcode)的技术,嗯,这个HCCBs是由Microsoft Research研究出来滴!

为什么叫它“高容量”呢?

QRCode是黑白框框,HCCBs采用的是彩色三角形,我们来个对比:

从图中已经一目了然地得出了结论,相同信息量,QRCode要用多大的面积,而Microsoft Tag只用到了四分之一的面积就表达出来了!信息量越大这个比例也越大喔!

它为什么这么小?还有一个原因是,Microsoft Tag并不像QRCode那样保存原始信息,而仅仅是保存了信息的唯一编号!这个唯一编号对应的原始信息则保存在微软的服务器上。这样一来,就可以保存非常多的信息,而且可以统计到每一个Tag的使用情况。非常适合用于出版物、电子产品等等场合。诸多优点,你还不心动吗?

解码程序?

解码程序现在已经有Beta版本可以用了,请从这里直接下载到您的Windows Mobile手机(也可用手机打开http://gettag.mobi/下载,有其他系统的版本)。

等等!

如果你之前没有用过QuickMark,那么请同时安装这个程序!

QuickMark是解码QRCode很优秀的一款手机软件,用途很广泛的,以下部分就是将Microsoft Tag Reader和QuickMark作一个对比。

开始吧!

先看看Microsoft Tag Reader,我的手机是Dopod S1普通版(2.0MegaPixel Camera, OMAP 201MHz CPU),安装后是这个样子:

按“确定”键就打开全屏相机,这个时候就可以拿着去解码啦!真是兴奋!

把手机横着对准上面第一张图,定格一下之后,看看:

Damn!失败鸟。

注意:手机必须横着喔。在经过几次尝试之后,看到这个了:

绿灯行,绿色环保,表示解码成功,MessageBox里的是原始信息。

嗯 嗯。二维码里最多的应用是什么?对!名片!通用的名片格式是vCard。

现在我们登录到Tag站点创建一个vCard。

我已经创建好了一个,不过只能用pdf,wmf和xps的形式来展示,从这里可以下载

解码一下,哈哈!

这个失败了,没有解出来,再试试。

太大了,还是没有读出来。FT...

喔。终于把名片读出来了。

感受

1,解码过程太繁琐。要先按确定打开相机,再按拍照,还要再按确定来解码……喔,可以少按一些按键吗?

2,解码正确率太低。尝试至少10次,看你有没有一次成功,不是没对准就是太模糊。还要加油啊(手机的Camera也要加油喔)。

再来看看QuickMark的表现。

同样,以vCard为例:

别怀疑,你的手机能用QuickMark就肯定能解上面这个!你还可以到这里做一张您自己的名片

启动QuickMark,对准它,就搞定:

需要其他过程吗?嗯,解码之后会有一声“嘿哈”的提示,就再也不需要其他过程了。

正确率?你自己试试吧。

结论

Microsft Tag的确比较惊艳,只保存的信息编号是最独特的地方,非常方便统计,而且你可以设置有效时间,应该说前途非常看好。

但,我也有一些疑虑。

1,用于印刷物上面的Tag,颜色褪色之后能正常读取吗?QRCode是黑白的,没有这个问题喔。

2,原始信息保存在微软服务器上,所以信息的创建肯定没有QRCode那么方便,这个?

嗯,就这样吧。

参考资源:

http://www.istartedsomething.com/20090108/microsoft-tag-microsofts-own-2d-barcode/

http://tag.microsoft.com

http://blogs.msdn.com/tag/

http://www.microsoft.com/tag/content/overview/microsoftTag.aspx

posted @ 2009-01-08 23:54  亮小猪  阅读(45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