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作业:软件案例分析之新浪微博

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 我所选择的产品

  新浪微博。

  • 选择新浪微博的原因

  这是我经常使用的一个软件,浏览博主的讯息、热点消息、有趣的新闻等等。这也是我比较了解的一个软件。

  • 新浪微博诞生的背景

  微博是微型博客的简称,国内微博的灵感都是来自于国外的Twitter(最早最著名的微博),诞生的背景大概是用户想推送一些简短的动态而不是长篇博文,并且可以让好友及时收到推送。而且人们希望从网络快速获取信息,能即时交流。所以是当时人们对信息获取的渴求促使微博的诞生。

  • 新浪微博的发展阶段

      2009年7月前,校内网、腾讯网上线了几家带有微博色彩的服务平台。

      2009年8月,新浪微博横空出世。

      2009年,同时出现腾讯微博、搜狐微博等与之同台竞技。

      2010年,微博发酵成网络热搜词。

      截至2013年上半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5.36亿,其他平台的用户量逐渐流失。在国内微博已经是新浪微博代名词。这一阶段微博得以发展是因为微博中大量名人驻扎,粉丝效应吸引大量浏览者成为使用者。

      同年11月,微信用户注册量突破6亿,对新浪微博有所冲击,部分人由于好奇以及交流方便去使用微信。

      截止至今,微博和微信的使用人数都在增多,且慢慢稳定。两个平台关注的人不同,微信较多的是与自己私下有关系的人,双向关系多。然而微博上关注的人多数是现实生活中见不到的人,甚至存在虚拟人物,机构大V,以单向关注为主。

2 调研, 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新浪微博刚刚出来的时候,并不懂得如何使用。不仅仅是我本人,我所关注的几位博主也不太会用。特别是@ 功能,还有转发时候要去辨别原博主和转发者。第一次差点要放弃了,不过现在使用起来渐渐上手。而且界面越来越友好了。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提示: 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林同学,大三经管系学生。

        需求:打发时间,了解实时动态。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需求不多,看看关注的博主发的微博,看看微博热搜榜的。如今的新浪微博能很好得满足该用户的需求。

        用户体验在网页版方面不如意,搜索新闻的界面不符合中国阅读者的阅读习惯。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主要针对网页版的界面提出改进意见。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好,不错。作为微博多年的用户,自然是推荐给大家。但是从实际使用过程发现有用户提出意见,所以不能给出满分评价。并且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界面问题,如今微博也涌现了一些广告和会员等不清爽的功能。

3 需求分析

  • 典型用户列表
典型用户 特点
大v认证用户

主要是一些有知名度的人、或者认证机构。拥有超多粉丝量。

 

普通用户 主要关注一些大v,发布微博记录日常,浏览每日热点。
无意浏览者 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到微博的页面,无意中点击进来浏览片刻。
网站管理员 拥有管理该网站的权限,可以对所有用户和微博进行操作。
网站破坏者 入侵网站、盗窃他人账号等威胁人群。

 

 

  • 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
名字  周杰伦
用户性别  男
用户偏好  偶尔发布微博,和关注的好友互动
动机、目的、困难

动机:注册一个认证账号,可以与粉丝、好友互动。

困难:粉丝过多,评论中会出现乱七八糟的人。

典型场景  发布微博、转发微博。

 

名字  我不叫小六子
用户性别  女
用户偏好  关注美食、美妆博主,和一些二次元的好朋友。
 动机、目的、困难

 动机:通过关注博主获取一些美食资讯、研究一些穿搭技巧。发布微博吐吐槽,和好友互动。

困难:粉丝量过少,发起活动时候难号召到大量同好。

 典型场景  发布微博、收藏微博、评论微博。

 

名字 吴名氏 
用户性别
用户偏好 偶尔上网搜索资料
动机、目的、困难

动机:想要获取某个演员的资料,无意间点到该演员的微博。

困难:初次使用微博、只能浏览别人发布的微博。

典型场景 浏览微博

 

名字 赵前
用户性别
用户偏好 维护网站的安全、正常运行。管理网站的信息安全和信息合法。
动机、目的、困难

动机:作为管理员,维持网站运行的秩序。

困难:目前仍需要提防有恶意用户攻击网站、发布不良信息、紊乱整个微博的秩序,窃取用户隐私数据。

典型场景 网站管理端

 

名字 小黑
用户性别
用户偏好 以入侵别人的网站,获取到网站管理员权限为乐。
动机、目的、困难

动机:入侵网站、炫耀自己的技术。

困难:网站的安全意识高,网站存在的漏洞少。

典型场景 忘记密码、用户登录。

 

  • 用例图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本次分析选择对普通用户深入面谈。

 4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新浪微博 微信
优点 作为媒体平台、信息传播速度快,正如热搜榜上的话题瞬息万变。提供多种类别的话题与信息。 提供小程序的接口,用户可以以微信账号连接到多个网站、浏览朋友圈的动态、首创语音聊天技术便利双向好友交流。
缺点 即时交流方面做得不够到位。 获取的信息局限在公众号的推文和朋友圈的消息。

 

   建议:保持目前的核心功能的服务品质,可以适当改善交流功能的页面,和私信消息的即时提示。

  • 评分
新浪微博App 评价 得分/每项满分5分
UI界面 主界面和其他附属界面都是列表式布局、页面结构清晰明了。 5
发布微博等主要功能 支持发布简短博文、图片、以及表情。 5
用户体验 能即时收到关注的人的微博、搜索到相关的微博、只是有些时候相关信息会被和谐。 4
稳定性 浏览“爆”热搜词,访问量过多,会不稳定。其余情况十分稳定。 4
总分 总体来说,微博提供优秀服务。未来在接受高并发量访问的方面,希望能有所改进。 18

 

5 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目前,新浪微博在市场上有相当高的用户占有率,在国内市场同类产品竞争已经算胜出。未来需要做的是稳定住目前的拥有的用户量,增加一些新鲜的外围功能。

  • 目前市场出现的产品?

       instagram、twitter、微信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杀手功能:发布简短微博、并且快速传播出去。目前已经很完善了。

       热搜榜、热点推送也做得不错,可以及时向用户传播实时热点信息。

         外围功能:可以结合时下流行的VR/AR技术,让用户发布视频微博的时候,可以添加一些有趣的元素。

    设计这个功能的原因:微博的用户定位在年轻的群体,年轻人总会对新奇的技术感到好奇,融入新技术这想法是根据产品用户定位而制定的。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①新奇的微型博文,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之下,人们可以花少量时间阅览完这些简短的博文。

  ②多种多样的新闻资讯,各个大V囊括时下新鲜热点新闻,满足人们获取不同讯息的需求。

        ③大V、官方账号入驻,粉丝效应带动用户注册量。

   N need 用户需求:发布短博文记录今日趣事或者感想,浏览感兴趣的人动态,浏览新奇博文。

  A approach实现方法:发布微博的功能其实就是在发布博文的基础进行精简,对感兴趣的人建立关注关系,通过抓取发布者的粉丝数据,将微博推送到他们粉丝首页。

  B benifit 好处:对于用户的好处,有选择的浏览他人动态或者新闻。而且大大缩短阅读一篇博文的时间。还可以与底下的评论互动。

  C competor 竞争者:产品面世之初,有许多门户网站在做着雷同的产品,如今只有新浪微博存活下来。国外的竞争者有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发布的比本产品更早,但是都在国外,对本产品的影响较小。

  D delivery 交付:初期通过在其他平台推广宣传,以及邀请明星艺人入驻吸引更多用户。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本网站。后期宣传新功能,可以在页面标注显眼的气泡提示。

 

posted @ 2017-10-08 18:50  施凤娇  阅读(4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