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基础--列表、元组、字典、函数

 一、数据结构

  1. 列表(List)和元组

        序列是Python中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序列中的每个元素都分配一个数字 - 它的位置,或索引,第一个索引是0,第二个索引是1,依此类推。

        Python有6个序列的内置类型,但最常见的是列表和元组。

       序列都可以进行的操作包括索引,切片,加,乘,检查成员。

       此外,Python已经内置确定序列的长度以及确定最大和最小的元素的方法。

       列表是最常用的Python数据类型,它可以作为一个方括号内的逗号分隔值出现。

      列表的数据项不需要具有相同的类型

      创建一个列表,只要把逗号分隔的不同的数据项使用方括号括起来即可。如下所示:

L1 = [1, 2, 3, 4, 5 ]
L2= ["a", "b", "c", "d"]

   直接用列表的顺序就可以增加一个值:

    

  可以使用 del 语句来删除列表的元素,如下实例:

list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print list1
del list1[2]
print "After deleting value at index 2 : "
print list1

输出结果为: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After deleting value at index 2 :
['physics', 'chemistry', 2000]

   你可以对列表的数据项进行修改或更新,你也可以使用append()方法来添加列表项,如下所示:

list = []          ## 空列表
list.append('Google')   ## 使用 append() 添加元素
list.append('Runoob')
print list

 输出结果为:

['Google', 'Runoob']
  •  其他方法

   

 

 

 

 

Python的元组与列表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元组的元素不能修改。

元组使用小括号,列表使用方括号。

元组创建很简单,只需要在括号中添加元素,并使用逗号隔开即可。

如下实例:

tup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tup2 = (1, 2, 3, 4, 5 )
tup3 = "a", "b", "c", "d"
tup1 = ('physics', 'chemistry', 1997, 2000)
tup2 = (1, 2, 3, 4, 5, 6, 7 )
 
print "tup1[0]: ", tup1[0]
print "tup2[1:5]: ", tup2[1:5]

输出结果如下:

tup1[0]:  physics
tup2[1:5]:  (2, 3, 4, 5)
  • 元组不允许删除和更新,只能通过‘+’来连接元组,并通过del来删除整个元组。
  • 其他方法

  

   2.字典

  字典是另一种可变容器模型,且可存储任意类型对象。

  字典的每个键值 key=>value 对用冒号 : 分割,每个键值对之间用逗号 , 分割,整个字典包括在花括号 {} 中 ,格式如下所示:

  

d = {key1 : value1, key2 : value2 }

如果有重复的键值,以最后一个为准:

>>>dict = {'a': 1, 'b': 2, 'b': '3'}
>>> dict['b']
'3'
>>> dict
{'a': 1, 'b': '3'}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 'First'}
 
print "dict['Name']: ", dict['Name']
print "dict['Age']: ", dict['Age']

输出结果为:

dict['Name']:  Zara
dict['Age']:  7

 向字典添加新内容的方法是增加新的键/值对,修改或删除已有键/值对如下实例:

dict = {'Name': 'Zara', 'Age': 7, 'Class': 'First'}
 
dict['Age'] = 8 # 更新
dict['School'] = "RUNOOB" # 添加
 
 
print "dict['Age']: ", dict['Age']
print "dict['School']: ", dict['School']

输出结果为:

dict['Age']:  8
dict['School']:  RUNOOB
  • 其他方法

  

 

二、函数

       函数是组织好的,可重复使用的,用来实现单一,或相关联功能的代码段。

       函数能提高应用的模块性,和代码的重复利用率。你已经知道Python提供了许多内建函数,比如print()。但你也可以自己创建函数,这被叫做用户自定义函数。

  • 定义函数 

  1. 函数代码块以 def 关键词开头,后接函数标识符名称和圆括号()
  2. 任何传入参数和自变量必须放在圆括号中间。圆括号之间可以用于定义参数。
  3. 函数的第一行语句可以选择性地使用文档字符串—用于存放函数说明。
  4. 函数内容以冒号起始,并且缩进。
  5. return [表达式] 结束函数,选择性地返回一个值给调用方。不带表达式的return相当于返回 None。
def functionname( parameters ):
   "函数_文档字符串"
   function_suite
   return [expression]
  • 函数调用

定义一个函数只给了函数一个名称,指定了函数里包含的参数,和代码块结构。

这个函数的基本结构完成以后,你可以通过另一个函数调用执行,也可以直接从Python提示符执行。

如下实例调用了printme()函数:

# 定义函数
def printme( str ):
   "打印任何传入的字符串"
   print str;
   return;
 
# 调用函数
printme("我要调用用户自定义函数!");
printme("再次调用同一函数");

输出结果为:

我要调用用户自定义函数!
再次调用同一函数

 

posted @ 2019-04-21 14:15  shi_amao  阅读(1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