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领航员培训后感

  3天的Scrum培训课程结束了,学到了好多东西。感谢公司给予这次培训的机会,感谢徐讲师对知识的分享。

  一开始讲师就突出本次参与培训的人员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可想而知,大家重视的不仅仅是编码一个阶段了。

  刚开始,我没有重视这次培训,本着听听看的态度。Scrum嘛,不就多次迭代瀑布模型嘛,有什么了不起的。是这样吗?对于传统企业,传统的商业模式,他们有着固定不变的企业文化,要求员工必须按照规定工作。我们做这样企业的项目,你可以说Scrum就是把大瀑布拆分成好多小瀑布迭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行业已经无法满足新兴行业的需求,现代企业喜欢与众不同,喜欢打破常规,而事实证明这种创新模式比传统模式更能适合现今的市场。我们做这样企业的项目,采用瀑布模型,V模型开发,成本和风险都很大。采用螺旋模型,我们可以估算出风险,但降低风险却需要大量成本。企业不会给你一个明确的需求,好多问题需要在无数次沟通之后才能敲定。所以我们就得持续的与客户进行沟通,提供原型,明确需求,然后不断迭代。Scrum不仅仅是多次迭代的瀑布模型。Scrum告诉我们,需求不明确的时候,我们可以快速做出个原型出来与PO沟通,不断的沟通,直到需求明确;Scrum告诉我们,自己自主去做事情,比别人指挥着做事情效率更高;Scrum告诉我们,迭代频繁,可以提前暴露出问题,及时补救,降低风险;Scrum告诉我们,通过时间控制成本;Scrum告诉我们,一个高效的团队,其内部成员对整个团队现状了如指掌。

  测试,在国内项目中是最不受重视的,特别是对于开发来说。这种意识是大错特错的,开发出来的代码,你怎么告诉别人,怎么证明你的代码是正确的。编译通过吗?那好,怎么证明你的代码逻辑是正确的。编译?一个合格的开发人员应该写出一段负责任的代码,而不仅仅是通过编译。怎么写出负责任的代码呢?我们不应该完全依赖测试人员,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一段测试代码来证明我们的逻辑是正确的。相信大家会说,这样开发的成本就会高,要花费好多精力来维护测试代码。我之前也这么认为,后来在实际项目中,我去修复别人的一个bug时,却带动引发出了好多新的bug,而测试组却在好几天之后才发现的这些bug,然后我又花费了好几倍时间来调查这些新的bug。这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当时有段代码或有自动测试用例,那么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后期也就不会浪费更多时间来检测bug。开发人员测试自己的代码是必要的,特别是遇到复杂业务逻辑的时候,有段测试代码更是必不可少的。TDD,测试驱动开发,微软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工具,框架来帮助我们开发人员更好的实现高效率开发。我们该行动起来了。

  Scrum虽然好,但我们也要结合实际项目特定环境,不能套用或滥用。毕竟美好的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嘛。期待VS2012 DSL新特性。

posted on 2012-11-11 11:48  神奇木马  阅读(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