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ozilla预警:应提防Flash和Silverlight

      Adobe的Flash软件和微软的Silverlight我们都已经非常熟悉,但Mozilla的创始人Tristan Nitot却发出了警告,业界应该警惕Flash和微软的Silverlight等网页技术,他们可能已经威胁到了互联网的开放性。特别是Flash,几乎安装在了世界上98%的个人电脑上.
  
  周二在伦敦举行的互联网世界会议上,Tristan Nitot声称这一“危险的专有网络”现在看起来尽管免费而诱人,但人们将会日渐依赖供应商提供的运行时插件.

  目前98%的个人电脑上都装有Adobe的Flash播放插件,也有很多网页采用了他们的技术,Tristan Nitot声称这是“危险的专有网络”,现在看起来尽管免费而诱人,但随着人们依赖的加剧,它们会转变成一种强有力的控制力。

  他举了两个例子,微软中止Unix和Mac上的IE和Adobe拒绝提供Flash for Linux最新版,这些都代表着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公司可以在产品上对用户实行封锁,事实上他们可以限制用户的竞争力.

  目前这还只是个可能的威胁,不过微软、Adobe这种公司并不是慈善机构,他们追逐利润是唯一目的。现在他们免费提供网页插件,而从相关的开发软件里收取费用盈利。不过这个趋势也已经开始了,Adobe拒绝为Linux平台开发新版本的Flash插件。

  会后,他认为,Adobe应当开放Flash的源代码,并且称这种情况不是不可能,特别是当Silverlight坐大的时候,将会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他建议,下一代的HTML规格中应该禁止这种私用的技术,也就是逼迫Adobe开放Flash源代码。目前微软的Silverlight已经开始对Flash形成强大威胁,或许Adobe真应该考虑一下。

posted @ 2008-05-02 22:38  张善友  阅读(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