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从对抗到握手:微软和开源走向合作

      在全球软件界,一直存在两大阵营:以Linux为代表的开放源代码阵营和微软阵营。2006年以前,双方几乎是水火不容的敌人。

  从2006年以来,原本敌对的微软和Linux阵营已非一块坚冰。自从微软与Novell、戴尔缔结Linux联盟以来,微软已经与许多Linux厂商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相互开放源代码,增强互操作性。

  微软首席软件设计师Ray Ozzie近期在西雅图举行的年度最有价值的专业人员峰会的讨论会上就表示说,由于开源软件,微软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Ozzie说,由于开源软件,微软整体上已经发生的巨大的变化。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开源软件,我们的系统与其它系统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增加了。这就意味着微软从开发新产品的最开始就要考虑它要把什么组件向外部开发人员开放。

  而对于始终解困扰着微软与开源之间的法律问题,微软的态度也在2006年后逐渐开始软化。微软的法律总顾问Brad Smith在近期的2008年度开源商务会议上发表了演说,阐释了微软对开源的态度。Brad表示,我们对于开源在这个行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表示由衷的敬意与感激之情。客户总是拥有多种多样的网络,而开源为这些客户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样值得我们尊敬与感谢。这或许不是你们曾经从我们这里听到的耳熟能详的内容,但我仍然希望从此开始。

  也许关于微软与开源之间的法律问题依然会有争论不休的情况出现,但微软正在竭力听取与留意开源社区提出的忠告。

  而在操作系统方面,微软与开源合作的步伐则走地更大一些。自从微软与Novell牵手以来,尽管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质疑和批判,但不断攀升的用户数据足以打消不少疑虑。受益于合作,与微软合作最紧密的Novell公司,其Linux业务去年增长200%以上,已排名Linux厂商第二。Novell公司首席执行官Ronald W.Hovsepian公开对媒体表示,Linux业务的增长与双方的合作有直接关系。

  为了和Linux阵营更好合作,今年2月微软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互操作性战略,通过开放源代码和接口程序,加速微软和Linux阵营从业界的公敌向伙伴的转变。

  微软还与Novell合作加强了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以后,使用不支持Linux的微软产品的用户将可以迁移到Novell的SUSE Linux系统之上。

  “求同存异,和谐发展。”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对媒体如此描述微软公司与Linux阵营未来的合作。

posted @ 2008-04-25 07:46  张善友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