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微软针对谷歌的强有力回击

谷歌、开放源代码(以下简称“开源”)软件可视为微软的两大威胁,如果这两项威胁合二为一,则无疑将对微软构成致命挑战;因此利用开源软件低调向微软发起挑战,已成为谷歌对抗微软的秘密武器。

开源内容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商Alfresco业务开发副总裁马特·阿塞(Matt Asay)表示:“开源软件已成为软件资本家盈利的超级工具,它不仅能使软件销售商加强客户关系,同时将使竞争对手意图对软件收费的努力付诸东流。正因为如此,谷歌近年来也拿起了开源工具,以向微软等竞争对手发起市场挑战。在具体战术上,谷歌对微软的“出招”一直较为谨慎。如谷歌推出网络版办公套件产品后,其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极力否认该产品意在对抗微软Office。

而市场研究公司451 Group开源研究主管拉文·扎查里(Raven Zachary)却不同意施密特的看法:“为打破微软Office在办公套件领域内的优势地位,谷歌有必要推出自家办公套件,这其实已是与微软展开直接竞争。”其他分析人士也表示,尽管谷歌并不愿意公开谈论与微软的竞争,但在微软斥资60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时,谷歌私下里已意识到,这是微软针对谷歌的强有力回击。

开源运营方式

历史经验表明,一旦微软选择进入某个领域,肯定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由此看来,谷歌与微软之间的“厮杀”只会是愈演愈烈。但谷歌希望以低调姿态回应微软,而开源成为了这种策略的核心组成部分。电脑爱好者都知道,谷歌运行着大量服务器,其中多为定制化的GNU/Linux版本;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谷歌也广泛使用占据领先优势的开源数据库MySQL。

Linux基金会执行主管吉姆·泽姆林(Jim Zemlin)表示:“从某种程度讲,如果没有Linux或开源,就没有谷歌今天的巨大成功。如果谷歌当初被迫使用微软或Sun的产品,谷歌不但需为此增加运营成本,同时也无法创建其各类个性化服务。”谷歌开源项目主管克里斯·迪博纳(Chris DiBona)对此表示认同,称开源软件看上去就像自家产品一样,“谷歌在软件开发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我们使用具有限制性的源代码,那我们的开发进度肯定会因此受阻。”

为加大对开源软件的利用,谷歌实施了聘请高级开源程序员出任公司开发人员的策略,软件开发进度也因此大为加快。加盟谷歌的开源专家包括Linux领域第二号人物安德鲁·莫尔顿(Andrew Morton)、Apache软件基金会主管格雷格·斯坦(Greg Stein)、Samba项目负责人之一杰里米·阿里森(Jeremy Allison)。Samba项目意在为包括Windows在内的SMB/CIFS客户提供开源文件和打印服务。

借力firefox 打击IE

另一名加入谷歌的高级开源专家是本·古杰(Ben Goodger),他是开源浏览器Firefox(火狐)的高级工程师。正因为谷歌与Firefox之间的这种联系,使得Firefox与微软IE浏览器之间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谷歌已成为Firefox的主要搜索引擎服务商,无论是在专门搜索框还是首次安装后的主页中,谷歌都是Firefox默认搜索引擎。2007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Firefox开发团队Mozilla基金会在2006年与谷歌的商业合作中,已从中获得了约6600万美元的收入,高于上一年的5000万美元。这也意味着,谷歌实际上是在资助Firefox和Thunderbird(雷鸟,微软Outlook的竞争产品)的开发工作,并以此削减微软在浏览器和电子邮件市场的份额。

此外,谷歌还经常举行高级别研讨会,使各个项目的免费软件开发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2006年11月,Linux操作系统之一Ubuntu的开发人员在谷歌总部聚会,该操作系统已被戴尔预装到其部分消费者PC中;2007年6月,Linux基金会合作峰会在谷歌总部举行;2007年9月,业界领先的语言项目Python开发者举行聚会,以讨论其第三版的研发事宜。Python是谷歌广泛应用的语言之一,其他两种为Java和C++。值得一提的是,Python语言创始人戈多·万-罗索姆(Guido Van Rossum)也在谷歌任职。

北京时间1月2日消息,著名技术博客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日前在TechCrunch上给出了2008年不可错过的Web2.0产品。这一名单逐年变动,相对2006年首次评选时已有较大变化。

今年评出的产品中既有用于工作用途,例如Wordpress、Delicious和Google Docs等,也有用于娱乐用途,例如Amazon Music和Amie Street。但是更多的则是将工作和娱乐结合在一起,包括知名的Digg、Skype和YouTube等。

阿灵顿认为,这些网站是自己几乎每天都需要使用的产品。如果缺少这些产品,生活将缺少乐趣,并且工作效率会降低。

相对于前两年,今年的名单更长。有5大产品连续三年出现在这一榜单中,分别是Flickr、Netvibes、TechMeme、Skype和Wordpress。另5大产品则是近两年连续上榜,包括800-Free-411、Amie Street、Digg、Gmail和YouTube。还有两个产品去年曾从榜单中被去除,但是今年再次入选,分别是Delicious、Technorati。

今年新入选的Web2.0工具包括亚马逊MP3商店、Facebook、火狐浏览器、Google Reader、TripIt、Twitter和Zoho。以下是上榜产品的简单点评。

1.800-Free-411

免费电话提供商,占有美国市场6%的份额。尽管雅虎、Google等巨头进军这一领域,但是该公司拥有相关专利。

2.亚马逊MP3商店

几乎完美的在线音乐商店,拥有300万首免数字内容管理(DRM)的歌曲,价格低于苹果的iTunes商店。

3.Amie Street

提供不知名的艺术家的歌曲下载。所有歌曲的初始下载价格是0。随着下载量增加,价格逐渐升高。亚马逊于去年8月投资了这一网站。

4.Delicious

在线收藏夹。2007年,该收藏夹与火狐进行了整合,并且拥有了经过改进的用户界面。

5.Digg

对于博客网站的流量来说至关重要,并且常常有很有趣的新闻。不过Reddit和Mixx等竞争者也逐渐追赶上来。

6.Facebook

可以了解朋友们都在干什么,测试一些新应用也很有趣。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7.火狐流览器下载

2008年首次上榜。阿灵顿认为自己将火狐加入列表的时间已经过晚。下载火狐:http://shop.tfgd.cn

8.Flickr

连续三年上榜,目前仍然是上传网络照片的首选。

9.Gmail

2007年,Gmail加入了对IMAP的支持,这使其更完美。

10.Google Reader

目前最好、最实用的RSS阅读器。推出以来已经改进了很多缺陷。

11.Netvibes

杰出的数据整合工具。不过,Pageflakes、iGoogle和My Yahoo也都很好。

12.Skype

最重要的提高效率的工具,即使放弃电子邮件也不能放弃Skype。

13.Techmeme

博客圈的日报,也是跟踪事件发展的最佳网站之一。

14.Technorati

过去一年中,Technorati改善了核心服务。其博客搜索功能易于使用。

15.TripIt

完美、易用的旅行服务网站。能够根据航班、酒店等信息自动生成旅行计划,并且可通过手机访问。

16.Twitter

微型博客平台,可以共享观点、链接等。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17.Wordpress

使生活更加便捷,对TechCrunch非常重要。其Akismet垃圾回复阻拦服务表现良好。如果没有该服务,TechCrunch将充斥垃圾回复。

18.Youtube

无论是工作还是娱乐都非常有用,可以给TechCrunch嵌入视频。

19.Zoho

这一电子表格应用程序越来越重要。解决了Office软件中无法协同工作的困难。同时比Google Docs速度更快。

 

posted @ 2008-01-10 07:43  张善友  阅读(6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