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微软拓开源版图对开源阵营影响不大 

 去年11月,Novell公司结盟微软曾经以Linux—Microsoft协同工作为名作为头条消息发布。随后,Xandros——一家Linux桌上电脑分销商也与微软达成了类似协议,接着是LG电子。今天,另一家Linux桌上电脑厂商Linspire也与微软达成了合作协议。

  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微软利用Linux侵权论的影响,连续与多家开源厂商签定了专利授权协议,拓展了自己的开源版图。在这些协议的作用下,微软很可能会给人制造一种得势的形象。不过,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要知道当许多公司和微软打交道涉及到开放源代码问题的时候,遇到的主要障碍是该公司善于玩“好警察,坏警察”的软硬兼施游戏。而最近一段时间的Linux侵权论风波正是微软“好警察,坏警察”游戏的代表之作。

  可是开源社区也不会老是被同样的游戏愚弄,面对微软的Linux侵权论,虽然有开源厂商和微软签定了专利授权协议,但是几乎所有的开源厂商都表示不惧怕微软的侵权诉讼,甚至有开源人士在WiKi里发起要求微软起诉自己的签名。

  由此,也引发了天使投资人Paul Graham抛出了"微软已死"的论调,并列举了四个证据证明微软自从2005年就开始了死亡之旅。Paul Graham认为微软依然强大,依然在大把挣钱,但是已经失去了昔日可怕的气势,换句话说,微软已经不再可怕。

  微软先后与Novell、Xandros达成合作,携手Linspire无疑也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在Linux开源社区的影响力。不过不同的是,微软和Linspire的合作更像是单方面授权,而非双方交叉授权。

  而IT巨头之一的IBM日前也表示,开源软件是不可避免的。而更多的IT经理人们则认为即便微软扩展成立了开源公司,该公司最近与Linux厂商的交易无法意味着微软将有志于改变业务方向,或者说真心的面向开源社区,而后展开合作……微软和许多开源厂商合作,试图将开源和闭源都混淆在一起,但是最终微软不会贡献任何东西来放弃对软件边缘产业的竞争。

  在微软先后与Novell、Xandros、Linspire达成合作协议后,谁都在猜测谁会是下一个,先是微软向红帽抛出了橄榄枝,后又很快就有传闻说Ubuntu也即将加入这一行列。不过Ubuntu创始人 Mark Shuttleworth在其博客中发表文章,明确表示没这回事儿。Ubuntu Linux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明确表态绝对不会与微软做任何交易。而对于微软抛出的“橄榄枝”,红帽似乎并不在意。Red Hat近期宣布拒绝向微软支付"innovation tax"。此举充分表示Red Hat坚持不与微软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的强硬立场从来没有动摇,早在微软透露与Novell达成专利交易的时候它们就发表过一个表明其立场的声明。Red Hat社区联络主管Leigh Day称“我们仍然相信开源和创新,这使我们不会去屈服于一个缺乏透明度的无任何根据的指控”。
  在近期Linux基金会组织召开了Linux基金会协作峰会上,开发人员讨论了Linux操作系统的发展和避开微软专利威胁的问题。Google开源软件计划经理Chris DiBona也表示说,该公司有责任在微软的威胁面前支持Linux。他在会议上说,有很多人要伤害Linux。我们要站在这些人的对立面。这个会议在Google自己的总部召开,Google俨然是在开一场武林大会,共谋江湖安定。
  而分析师们也认为即使微软再与另外三四家像Mandriva这样的地方性分销商达成类似协议,那仍然不会对Linux开源社区产生额外的影响。
微软扩张开源版图签约开源厂商Linspire

  曾经因为“Lindows”商标问题大闹公堂的微软和Linux发行商Linspire近日尽释前嫌,宣布了一项广泛的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互操作性与技术合作协议,后者的客户将可以得到部分微软技术的使用授权。不过,微软和Linspire的合作更像是单方面授权,而非双方交叉授权。

Linspire结盟微软难撼动Linux开源社区

  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微软利用Linux侵权论的影响,微软先后与Novell、Xandros达成合作,又携手Linspire,不断的拓展了自己的开源版图。这样看来,似乎微软占据了很有力的势头,是这样吗?实际上不是的,Illuminata公司的高级分析师称除了Novell协议值得作为头条消息发布以外,被微软在过去六个月吹捧的其他专利和协同工作合作关系不过都是“小事一桩”。

IT经理:微软与开源交易也难改其闭源本质

  即便微软与众多开源厂商合作,甚至扩展成立了开源公司,但IT经理们仍然担心微软企业文化的包围和延伸。有些人害怕微软获取开源代码,然后围绕这个开发产品,从而在开源的通用公开许可下发行代码,但是代码的外延产品的所有权仍属于微软。
posted @ 2007-06-21 19:31  张善友  阅读(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