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为什么需要使用Git客户端?

Git 是 Linux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正如所提供的文档中说的一样,“Git 是一个快速、可扩展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它具有极为丰富的命令集,对内部系统提供了高级操作和完全访问。”

image

上图是 Git 官方网站首页的部分截图,里面有英文原版的对 Git 的解释:

Git 是一款免费的、开源的、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旨在快速高效地处理无论规模大小的任何软件工程。

每一个 Git克隆 都是一个完整的文件库,含有全部历史记录和修订追踪能力,不依赖于网络连接或中心服务器。其最大特色就是“分支”及“合并”操作非常快速、简便。

Git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对分布式开发的支持,我们看一个简单例子:假如你把开发任务从公司带回家,晚饭后突然有了灵感,要对代码进行修改,不巧家里的电脑不能连接到公司的文件库,你怎么下载要修改的文件?即使你将文件用优盘带回去了,那么修改之后,又怎样提交?SVN 对这种情况没有解决方案,而 Git 可以!因为 Git 在每个用户硬盘上都创建了完整的文件库,不需要、也不存在一个“中心服务器”,你只要能连接上任何一个团队成员的电脑,就能将代码提交到文件库去(有点像 P2P)。

这里有一篇关于git优点的介绍文章,可以对比与其他版本控制工具的区别,地址是 http://zh-cn.whygitisbetterthanx.com/

从网上的用户评价来看,Git 最大的优势就是“快”!对于大型的联合开发项目,用 SVN 进行版本控制管理时速度很慢,但是用 Git 就快很多。还有一个说法是:SVN 有的功能 Git 都有,而 Git 的某些特色 SVN 根本做不到。

现在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采用Git进行版本控制,它替代了曾经流行的 CSV 而成为主流。但目前看来,Git 将取代 SVN 成为版本控制的最佳工具,非常有必要未雨绸缪,学习使用Git。

Git 本来是面向 Linux 操作系统开发的软件。在 Linux 平台上使用 Git 非常简单,当然都是命令行模式。在 Windows PC 上使用也很方便。可以使用msysgit 的优势是带了一个命令行界面(Git Bash),其启动命令也是整合到 Windows 资源管理器的右键菜单上了 。

安装了 msysgit 之后,在 Windows “我的电脑”中任意一个文件夹上面点击鼠标右键,选择“Git Bash Here”就能弹出上图所示的 Git 命令行窗口。这个启动过程可能需要十几秒钟,请耐心等待。最后看到绿色的 $ 就是命令行提示符。输入 git help git 这个命令并回车,就会在浏览器中打开 msysgit 自带的帮助文档 HTML 页面;要离开命令行时,在 $ 提示符下输入 exit 就退出了。

 

参考资料:

使用 Git 管理源代码: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git/

Why Git is Better than X:http://zh-cn.whygitisbetterthanx.com/

面向 Subversion 用户的 Git,第 1 部分: 入门指南: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git-subversion-1/

An Illustrated Guide to Git on Windows:http://nathanj.github.com/gitguide/index.html

 

 

posted @ 2009-09-07 20:59  张善友  阅读(56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