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Windows PowerShell 2.0十大新特性

  新的cmdlet、操作符和变量,再加上诸如脚本调试以及后台任务这样的新功能,PowerShell 2.0将帮助你开启PowerShell脚本编程的新世界。

     如果你希望发挥PowerShell脚本编程的强大功能,但是又发现学习它的难度很大的话,那么PowerShell 2.0或许就是你开始上手的最好选择。计划于2009年下半年发布的PowerShell 2.0为PowerShell的语言和开发体验加入了许多重要的新特性,让它变得更易于使用,同时也改进了许多PowerShell 1.0所存在的缺陷。以下就是我最喜欢的PowerShell 2.0十大新特性。

  新的cmdlet——PowerShell 2.0提供了24个全新的cmdlet。其中有一些cmdlet可以与调试程序、Windows管理规范(WMI)以及后台任务协同工作。我最喜欢的就是“Out-GridView”;这个cmdlet可以通过一个交互式的表格来显示其它命令的结果,这样你就可以对所显示的数据进行分类和搜索了。

新的操作符——PowerShell 2.0新增了三个非常有用的操作符: “@” ( 读作“splat”)、“-split”以及“-join”。“@”操作符可以传递一组参数;“-split”是把一个字符串拆分到一个数组中;而“-join”则用于连接多个字符串、增加分隔器。

新的内置变量——PowerShell 2.0新增了四个内置变量:“$commandLineParameters”、“$PSVersionTable”、“$Culture”以及“$UICulture”。“$commandLineParameters”变量可以访问命令行的参数。“$PSVersionTable”可以报告当前的PowerShell版本。“$Culture”和“$UICulture”则用于报告当前的属性(即:目标系统上的语言设置)以及UI属性信息。

“Try-Catch-Finally”例外处理——追随其它.NET语言的脚步,PowerShell 2.0也为PowerShell语言增加了“Try-Catch-Finally”语句结构。你使用“Try”代码段来安全地执行一个或多个声明。如果出现错误,那么就执行“Catch”代码段。“Try-Catch”部分的代码完成之后,你还可以选择性地执行“Finally”代码段。

  Pow e r S h e l l 宿主A P I —— 微软把对PowerShell的脚本支持集成到了所有最新的服务器产品中,包括:Exchange Server 2007、SQL Server 2008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作为其通用工程标准(Common Engineering Criteria)的一部分。新的PowerShell宿主API致力于将PowerShell的功能拓展到其它产品中,通过它可以方便地在应用程序中嵌入PowerShell。

  脚本调试——PowerShell 2.0的另一个重要的改进就是它增强的调试功能。PowerShell 2.0拥有一个基于cmdlet的调试工具,可以让你通过PowerShell控制窗口来设置断点以及分步执行脚本,无需任何图形开发工具。欲了解更多PowerShell 2.0的脚本调试功能,你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get-help about_debugger


     上述内容选自《Windows IT Pro Magazine国际中文版》2009年第7期

http://www.winitpro.com.cn/html/2009/07/20090709134058-1.shtml

posted @ 2009-08-11 22:13  张善友  阅读(2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