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未尽你已不见

导航

 

------------恢复内容开始------------

  1. 前言

本次博客主要针对第二阶段有关正则表达式、类之间的关系、继承、多态性、封装性、抽象类、接口还有开闭原则的训练进行总结。
1.作业过程总结
①总结三次作业之间的知识迭代关系;

第一次作业开始练习正则表达式和类之间的继承,第二次作业第一题还是与第一次作业第三题一样的有关图形的,但是多了多态的用法,然后再是新的题型的难度提升一些的多态用法,第三次的作业继续对继承多态进行了训练,并且与第二次作业第一个题型有些类似但是又很大不同,并且对接口进行了简单的运用。
②如何通过作业逐步理解面向对象的封装性、继承性与多态性三大技术特性

在三次作业的迭代中,由围绕图形的几个题目,第一次作业的对各个图形的封装,各个图形的属性私有,第二次作业各个图形的面积的输出运用了多态来进行,相同函数名输出不同图形面积,继承性则贯穿了三次作业,圆、三角形等继承图形shape。
③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正则表达式的运用太复杂,没有学会各种符号的使用导致正则表达式很长而且容易出错,没有理解?和+的使用下面这个正则表达式开始几乎用了两倍长度而且还错了。

(([\+\-]?((1-9)(0-9)*\*)?[x](\^(1-9)(0-9)*)?)+)|([\+\-]?(1-9)(0-9)*)+

对图形的违法情况判断错误

 

 

 

作除法时两个int类型的数相除结果为一个整数,导致结果出错

 

 

 

将b改为double类型的数据

 

抽象类中抽象方法的定义使用分号结束

 

对ArrayList的输出方式不了解

 

 

 

对多个类型排序和单个的区别,单个可以在类中实现Comparable,但是在多个中要创建单独的类来实现这个接口

 

 

 

 

 

 


④每次作业花费的时间比例

第一次作业每天晚上花了大概两个小时加上最后两天的白天下午但是第一题还是没有成功运行,第二次作业大概花了三天晚上三个小时,加白天一下午主要重新了解了一下正则表达式,第三次作业花了三个晚上,一个晚上基本完成一个题目,第三个加分题用一点零碎的时间看资料优化。
⑤对编程过程的严谨性的认识及教训

编程过程中对对象属性非法性情况的考虑不周很可能会导致整个程序的错误,还有对题目要求的不细心,可能会在输出的格式字符上出现错误,可见编程过程中严谨的重要,在编程过程中,不能因为粗心犯一些小错误,不然可能就要为此耗费大量时间。
2.OO设计心得
①对面向对象三大技术特性之间关系的理解

封装性使得继承变得井井有条保护了数据,只是给了子类他的方法,继承又为多态的实现创造了条件,三个技术特性关联紧密,产生了一个优秀的编程系统。
②面向对象设计的基本原则理解(单一职责原则及“开-闭”原则)

单一原则使类之间井井有条,并且使java其他技术的实现变得简单了很多,开闭原则使程序的扩展变得简单,只需要对原先的程序添加新的内容而不需要做大手术。
③OO编程思维的理解

 面向过程感觉思维比较简单就是产生一个东西然后去用它,把它拼凑起来,而面向对象感觉更加灵活了, OO编程思维我觉得应该就是比较贴近具体的一种思维,你的类可以变成一个动物,他可以吃,走,还有等等行为,OO把这个具体出来了,这是c语言做不到的,感觉把真实规律物品用代码展现了,造物的感觉。还有就是对程序的条理性,程序的效率还有程序的扩展性和复用的要求很高,尽力节省程序员花费的时间。
④类设计心得

类要保持单一职责,类名要知名知意,类中属性方法变量也是,不能图简单。
3.测试的理解与实践
①测试对于编码质量的重要性

测试对代码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段代码由本人编写是自己很难发现出问题的,发现了也会消耗大量时间,而测试的存在帮我们大大减少了改正错误需要的时间精力,测试做的好可以迅速发现错误所在的地方,然后对症下药  。     测试用例我会从非法性,特殊情况,数据极大和极小方面,代码的运行效率方面考虑。
②查阅资料,假设使用Junit进行程序的测试是否可行

可行,可以进行程序模块的测试和单元测试
4.课程收获

这四周有很多教训,比如学习正则表达式的不深入导致编写程序耗费大量时间还没对,对违法情况的欠考虑,但是学会了正则表达式的一部分,基本能进行简单使用,还对继承多态性有了认识,编写程序的思维方式基本转换成了java,对各种语法有了深度学习,字符串数组大数据等,还有对排序接口的用法。
5.对课程的建议
①第三阶段作业难度、题量的建议

难度不要太难,题目可以多一点,有个过渡和渐进
②课程内容讲解方面的建议

不用深讲但是希望谈到一下语法名字,还有他的大概作用

 

------------恢复内容结束------------

posted on 2020-05-02 15:28  一曲未尽你已不见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