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培训之九:外观模式

一、定义: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Facade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二、意图:

1 为一个复杂子系统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

2 减少客户端和子系统的耦合

外观(Facade)模式是最简单的模式,我们在开发中不自觉的在使用外观模式,比如我们在三层结构中,DataAccessLayer,BusinessLayer,InterfaceLayer中,通常BusinessLayer组合DataAccessLayer的逻辑,但是在InterfaceLayer层要显示出客户想要的结果,还需要组合和处理各种BusinessLayer中的接口,才能达到想要的显示效果,因为我们就在BusinessLayer和InterfaceLayer之间,在加一层Facade层,这一层把逻辑层的各个接口组合起来,形成统一的接口供InterfaceLayer调用,这样就减少了InterfaceLayer和BusinessLayer层之间的耦合。

 

因为太简单,代码就不写了,Facade模式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是一种重要的编程思想的体现,就是面向对象的低耦合、高内聚,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也要尽量的做到让外部调用子系统时,需要了解子系统的东西越少越好,调用代码越简单越好。

也就是说把复杂的逻辑封装在子系统中,形成统一简单的接口给外部。不要让外部系统调用时,还需要了解调用系统的内部实现。

posted @ 2012-06-01 17:04  赵学智  阅读(8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