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学习1-重命名方法、类、参数等

查看本人文章索引请通过http://www.cnblogs.com/seesea125/archive/2012/04/17/2453256.html

 

动机:重命名是重构最基础的一个重构,也是最简单的重构,但是这个重构也是很重要的,它是让代码具有可读性的关键第一步,“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编程高手,起名的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看到一个函数名称不能很好的表达它的用途,应该马上加以修改,记住,你的代码首先是为人写的,其次才是为计算机写的。而人需要良好名称的函数。”

方法:首先考虑给这个函数写上一句怎样的注释,然后想办法将注释函数名称。

注意:

一 不要怕名字长,长度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函数名称和函数本体之间的语义距离。

二 需要规范命名的不仅是方法名,也包括类名,参数名,控件名,页面名(WebForm),尽管规范都可能不一样,但是每个团队应该有统一的规范。

示例:

/// <summary>
/// 判断是否是技术部
/// </summary>
/// <returns></returns>
public bool isScience(int DepartMentID, string id)
{
       DataTable dt = Attendance.getdepmentID(id);
    bool dtt = (from column in dt.AsEnumerable() select column["ID"]).Contains(DepartMentID);
    if (dtt)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

 

首先isScience让别人看了不知道什么意思,再一个参数string id也不知道这个id是什么id,dtt也不知道代表了什么。

重构后代码如下:

/// <summary>
/// 判断是否是技术部
/// </summary>
/// <returns></returns>
public bool IfMinTech (int DepartMentID, string DepartmentIDList)
{
  DataTable dt = GetMinTechALLDepartmentID(DepartmentIDList);
  bool IsDepartmentID = (from column in dt.AsEnumerable() select column["ID"]).Contains(DepartMentID);
  if (IsDepartmentID )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

重构虽然简单,但是效果很明显,记住我们为人写代码,而不是为计算机写代码,如果命名不能反映代码的意图,就立即动手改掉它,否则接下来它将浪费你无数的时间在读懂和理解代码上,更可恨的是今天读懂了,过几天还要重新读和理解它。

posted @ 2012-04-17 14:22  赵学智  阅读(3715)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