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Limit与Skip方法

MongoDB Limit() 方法

如果你需要在MongoDB中读取指定数量的数据记录,可以使用MongoDB的Limit方法,limit()方法接受一个数字参数,该参数指定从MongoDB中读取的记录条数。

语法

limit()方法基本语法如下所示:

>db.COLLECTION_NAME.find().limit(NUMBER)

实例

集合 col 中的数据如下:

{ "_id" : ObjectId("56066542ade2f21f36b0313a"), "title" : "PHP 教程", "description" : "PHP 是一种创建动态交互性站点的强有力的服务器端脚本语言。", "by" : "haha", "url" : "http://www.baidu.com", "tags" : [ "php" ], "likes" : 200 }
{ "_id" : ObjectId("56066549ade2f21f36b0313b"), "title" : "Java 教程", "description" : "Java 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by" : "haha", "url" : "http://www.baidu.com", "tags" : [ "java" ], "likes" : 150 }
{ "_id" : ObjectId("5606654fade2f21f36b0313c"), "title" : "MongoDB 教程", "description" : "MongoDB 是一个 Nosql 数据库", "by" : "haha", "url" : "http://www.baidu.com", "tags" : [ "mongodb" ], "likes" : 100 }

以下实例为显示查询文档中的两条记录:

> db.col.find({},{"title":1,_id:0}).limit(2)
{ "title" : "PHP 教程" }
{ "title" : "Java 教程" }
>

注:如果你们没有指定limit()方法中的参数则显示集合中的所有数据。


MongoDB Skip() 方法

我们除了可以使用limit()方法来读取指定数量的数据外,还可以使用skip()方法来跳过指定数量的数据,skip方法同样接受一个数字参数作为跳过的记录条数。

语法

skip() 方法脚本语法格式如下:

>db.COLLECTION_NAME.find().limit(NUMBER).skip(NUMBER)

实例

以下实例只会显示第二条文档数据

>db.col.find({},{"title":1,_id:0}).limit(1).skip(1)
{ "title" : "Java 教程" }
>

注:skip()方法默认参数为 0 。

db.col.find({},{"title":1,_id:0}).limit(2)

补充说明:

  • 第一个 {} 放 where 条件,为空表示返回集合中所有文档。
  • 第二个 {} 指定那些列显示和不显示 (0表示不显示 1表示显示)。

想要读取从 10 条记录后 100 条记录,相当于 sql 中limit (10,100)。

> db.COLLECTION_NAME.find().skip(10).limit(100)

以上实例在集合中跳过前面 10 条返回 100 条数据。

skip 和 limit 结合就能实现分页。

补充说明skip和limit方法只适合小数据量分页,如果是百万级效率就会非常低,因为skip方法是一条条数据数过去的,建议使用where_limit

在查看了一些资料之后,发现所有的资料都是这样说的:

不要轻易使用Skip来做查询,否则数据量大了就会导致性能急剧下降,这是因为Skip是一条一条的数过来的,多了自然就慢了。

这么说Skip就要避免使用了,那么如何避免呢?首先来回顾SQL分页的后一种时间戳分页方案,这种利用字段的有序性质,利用查询来取数据的方式,可以直接避免掉了大量的数数。也就是说,如果能附带上这样的条件那查询效率就会提高,事实上是这样的么?我们来验证一下:

这里我们假设查询第100001条数据,这条数据的Amount值是:2399927,我们来写两条语句分别如下:

b.test.sort({"amount":1}).skip(100000).limit(10)  //183ms
db.test.find({amount:{$gt:2399927}}).sort({"amount":1}).limit(10)  //53ms

结果已经附带到注释了,很明显后者的性能是前者的三分之一,差距是非常大的。也印证了Skip效率差的理论。

limit(n) 是用来规定显示的条数,而 skip(n) 是用来在符合条件的记录中从第一个记录跳过的条数,这两个函数可以交换使用。

比如:find({},{age:1,_id:0}).limit(2).skip(1),在符合条件的文档中,要显示两条文档,显示的位置从跳过第一条记录开始。这样不是很好理解。

如果写成 find({},{age:1,_id:0}).skip(1).limit(2),在符合条件的文档中,先跳过第一条文档,然后显示两条文档,这样比较好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此处的skip,sort,和limit三者执行顺序和位置无关,但是在聚合aggregate中使用的时候,具有管道流的特质,执行顺序是按照位置关系顺序执行的。

下面这个拿去命令框试,更好的体现这个 skip 到底是什么意思:

var arr = [];

for(var i=1 ; i<=20000 ; i++){
    arr.push({num:i});
}

db.numbers.insert(arr);
db.numbers.find({$and:[{"num":{$lt:60}},{"num":{$gt:45}}]}).limit(7).skip(5);

find() 后出来 14 条,skip 是先将结果的前 5 条的数据清排除,然后 limit 再来限定筛选多少条。

posted @ 2020-11-09 15:36  哈喽哈喽111111  阅读(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