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一:初识Linux

基础篇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一:初识Linux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二:Linux下的文件目录及文件目录的权限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三:Linux下的分区讲解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四:Linux下shell介绍以及TCP、IP基础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五:crontab使用详解和Linux的进程管理以及网络状态监控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六:Linux下MySQL的安装、配置、使用

实战篇

Ubuntu16.04.1上搭建分布式的Redis集群,并使用C#操作

 

一、为什么要学习Linux

(1)首先我们欣赏一下,曾经的微软是如何看待Linux的,是不是很惊讶,微软还是很可爱的(#^.^#)

如今的微软看待Linux的态度:有人说微软技术那么厉害,难道微软就不能搞出一套比Linux还牛的Windows?可以肯定的回答:不能,因为生态。

这就是为什么“microsoft love linux”?这就是为什么Windows 10 中都有Linux子系统。

 

 随着.net core的推出绝对不是让我们在Windows上玩的。特别是有工作经验的.net er,需要快速适应这种变化,不然这是个危险的信号。.net正在进行一场革命,革的不好就没命了,微软都已经拥抱Linux了,你还在坚持什么呢?下面我们就进入到Linux的世界。

(2)linux是一个开源、免费的操作系统,其稳定性、安全性、 处理多并发已经得到业界的认可,目前很多中型,大型甚至 是巨型项目都在使用linux。

(3).net core的到来使我们neter不得不去学习Linux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是希望我们.neter好好学习一下Linux,如果你非要在Windows上玩,算我没说。

二、Linux初步介绍

  (1)在进入Linux世界之前,我们先要了解Linux的历史:

  • 1999年,IBM宣布与Redhat公司建立伙伴关系,以确保Redhat在IBM机器上 正确运行。
  • 1999.3月IBM、Compaq和Novell宣布投资Redhat公司,以前一直对Linux持 否定态度的Oracle公司也宣布投资。
  • 2000年初始,Sun公司在Linux的压力下宣布Solaris8降低售价。事实上Linux 对Sun造成的冲击远比对Windows来得更大。
  • 2001年IBM则决定投入10亿美元扩大Linux系统的运用,此举犹如一针强心剂, 令华尔街的投资者们闻风而动。8月红色代码爆发,引得许多站点纷纷从wind ows操作系统转向linux操作系统 2002年是Linux企业化的一年。2月,微软公司迫于各洲政府的压力,宣布扩 大公开代码行动,这可是Linux开源带来的深刻影响的结果。3月,内核开发 者宣布新的Linux系统支持64位的计算机
  • 2003年1月,NEC宣布将在其手机中使用Linux操作系统,代表着Linux成功 进军手机领域。
  • 2004年六月的统计报告显示在世界500强超级计算机系统中,使用Linux操作 系统的已经占到了280席,抢占了原本属于各种Unix的份额。9月HP开始网罗 Linux内核代码人员,以影响新版本的内核朝对HP有利的方式发展,而IBM则 准备推出OpenPower服务器,仅运行Linux系统。 国内baidu,google,sohu.sina...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移动..证券金融行 业,都在使用linux/unix操作系统。

 

  (2)Linux的特点
  • 免费、开源
  • 支持多线程、多用户
  • 安全性好
  • 对内存和文件管理优越
  • Linux只需要4M内存--》可以嵌入式开发
  缺点:操作相对困难

  (3)Linux的诞生过程

(4)什么是Linux

世界上不仅只有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还有Linux、mac、Unix等操作系统。
桌面操作系统下Windows是霸主,而Linux的桌面操作系统用的人很少,因为Windows有的很多软件在Linux下没有或者很弱;服务器操作系统则反之。Linux有一个强大的服务器软件生态系统:Docker、Redis、MySQL、Nginx、Hadoop等等。要特别注意:Linux上是区分大小写的!!!

三、Linux初步接触

(1)安装虚拟机(VirtualBox)

地址:https://www.virtualbox.org/

 

一路下一步就行。

安装成功,之后,打开虚拟机,新建一个虚拟机:

注意:新建时 的前提,已经下载好了Ubuntu16.04-x64,在填写名字的时候,会自动识别你的操作系统是64位的还是32位的,然后,点击下一步。

建议设置2G,这样更流畅。

 

 

右键,选择设置--》存储--》没有光盘,在属性右边选择对应的Ubuntu镜像。点击OK即可。

Ubuntu下载地址:http://cn.ubuntu.com/download/

 安装的过程我就不写了,这不是我们的重点。

(2)Linux第一次接触

shutdown    –h    now   立该进行关机

shutdown    –r     now  现在重新启动计算机

reboot                   现在重新启动计算机

 

 

  • 用户登录:

登录时尽量少用root帐号登录,因为它是系统管理员,最大的权限,避免操作失误。可以利用普通用户登录,登录后再 

用”su -’命令来切换成系统管理员身份。如果是第一次使用Ubuntu时,需要设置root的密码,如下图所示:

 

  •  用户注销:

注意:RedHat:使用logout

  • VI编辑器的使用:

VI编辑器的开发者:

理查德·马修·斯托曼(Richard Matthew Stallman, RMS,生于1953年),自由软件运动的精神领袖、GNU计划以及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的创立者、著名黑客。他的主要成就包括Emacs及后来的GNU Emacs,GNU C 编译器及GNU 除错器。 他所写作的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NU GPL)是世上最广为采用的自由软件许可证,为copyleft观念开拓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vi编辑器是linux下最有名的编辑器,也是我们学习 linux必须掌握的工具,在unix下也可使用vi进行程 序的开发。

如何使用vi进行开发?

下面我们使用vi在linux下,开发一个简单的c程 序 Hello.cpp ,并且在linux下运行成功.

不熟悉如何使用VI的不要紧,后面我会介绍一下如何使用VI。

先看结果:

gcc后多了一个a.out文件,那如何运行它呢?

使用:./a.out

好了装逼结束了,下面让我们看看如何使用VI编辑器:

vi hello.cpp回车,会进入到编辑状态,

请输入i【进入插入模式】,然后接可以输入自己想输入的东西,之后,按一下ESC键,进入命令模式,再按 :并输入wq保存并退出,(:q!退出不保存)。

常用内置指令: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晚上继续更新这个系列的文章,觉得可以的话,希望点下推荐哈~你们的推荐是我的动力。

 

 

基础篇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一:初识Linux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二:Linux下的文件目录及文件目录的权限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三:Linux下的分区讲解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四:Linux下shell介绍以及TCP、IP基础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五:crontab使用详解和Linux的进程管理以及网络状态监控

.Neter玩转Linux系列之六:Linux下MySQL的安装、配置、使用

实战篇

Ubuntu16.04.1上搭建分布式的Redis集群,并使用C#操作

 

作者:郭峥

出处:http://www.cnblogs.com/runningsmallguo/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posted @ 2017-10-06 09:37  菠萝吹雪—Code  阅读(175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