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的简单思路

一、集合的由来

如果我们要操作很多对象,我们就要把很多对象进行存储。这个时候,我们会想到了我们前面学过数组,那么我们可以把自定义对象放到数组中。

为什么我们不采用数组存对象呢?因为数组长度是固定,而我们很多时候对对象的个数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产生了集合框架,它是用于存储对象的。

1、集合和数组的区别

A:集合长度是可变的,集合中不能存储基本数据类型值,只能存储对象。

B: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可以存储对象,也可以存储基本数据类型。

什么时候用哪个?

长度不固定,用集合。

长度固定,可以集合,可用数组。

2集合的体系结构

由于每种容器的数据结构不同,所以我们集合框架中有很多种容器。这个时候,我们把容器进行不断的向上抽取,最终形成了集合的体系结构。

Collection

          |--List

              |--ArrayList

              |--Vector

              |--LinkedList

         |--Set

              |--HashSet

              |--TreeSet

我们一般学习体系的习惯是:先学习顶层对象,后使用底层对象。

posted @ 2020-08-20 11:46  十月初生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