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配置易用命令行

在win10下配置易用命令行

win10 相比 Linux 最大的短板之一是命令行。

解决思路有两种:直接配置Linux仿真环境。也就是把常用的命令“打包”好,比如Babun有一整套完整的环境;或者是像git一样的轻量级Linux环境,能完成基本的Linux命令,可以辅以Docker或者Vagrant,也可以安装插件自由扩展。

这篇文章只是从工具选择,环境配置等方面着手,最大程度上方便开发。

涉及到的几个工具:cmd/powershell/git-bash/cmder/Babun.

工具的配置方面有:工具介绍,配置命令行代理,Tmux使用等方面。

git-bash

自己主推这个平台,稳定性最好,cmder有时候会崩溃,让人很头疼。当然也有小瑕疵,比如python就不能直接打开。优点是右击可以在任意目录打开。

关于如何配置更好的git-bash使用环境,参见这篇文章:为win10打造Linux终端(非WSL)

设置代理

方法和 linux 下很相似,export http_proxy="http://127.0.0.1:1080" 即可设置代理,引号可以不加。

设置conda

不能像 cmd 一样,直接使用 activate tf-gpu 来激活 conda 环境。

需要像 powershell 一样先使用 conda init bash 来初始化,然后就可以使用 conda activate --conda deactivate 激活和退出 conda 环境。

拓展性

比如 wget 这个下载工具。如果想在 windows 平台下使用,一共有三种思路:

  1. 下载.exe文件,配置环境变量(这个到网上一搜很多)
  2. 使用scoop安装。一键安装尽管省心,而且在所有命令行都可以用,但是速度太慢了。注意:WSL好像也可以使用scoop的环境变量
  3. 下载.exe文件,把wget.exe放在Git/mingw64/bin目录下,即可使用。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会污染环境,坏处就是只能在git-bash中使用。

如果把git-bash作为主力环境的话,自己很推荐第3种方法。可迁移性好,不会污染环境。

cmder & Windows Terminal

git-bash总有其功能盲区,一些命令只能使用cmd环境。比如git-bash不能使用WSL,以及不能打开docker的命令行。

cmder的显示效果和Windows-Terminal半斤八两。这俩的缺点是不能任意地方打开。

Windows-Terminal的优势在于轻量化,较为稳定;缺点是配置比较麻烦。

cmder的优势在于高度的集成化,配置简单;但是偶尔又不稳定和崩溃。

Babun

这个工具有自己的包管理软件pact,能轻松安装大部分Linux软件进行使用;其次是不会污染环境,支持右键在任意目录打开。

但是这个工具现在已经不维护了,而且使用Tmux有问题,所以偶尔应急还能用,其他情况下不建议使用。

基本的配置过程如下:

  1. babun相关命令建议配置代理使用。配置文件位置在~/.babunrc,修改后要source ~/.babunrc生效;使用babun check进行检查。
  2. pact的源可以换成Cygwin的源来使用,这样会加速使用。

CMD

在这里只是说一下设置代理的方法:set http_proxy=http://127.0.0.1:1080。注意:没有 "" 去引导代理的网址

Powershell

代理的设置方法就比较复杂。我在这里给出参考文章。给 Windows 的终端配置代理

Powershell在win7的时候有个Poweshell ISE,全名是集成脚本环境。可以在图形界面上运行命令、调试编写脚本等。

posted @ 2020-04-10 00:12  rongyupan  阅读(5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