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16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四报告

20192116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四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921
姓名: 饶欢
学号:20192116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6月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 用python做一个贪吃蛇小游戏
  • 2.实验设计

    1.用小方块来模拟蛇的身体

  • 2.用方块的加减来模拟蛇的运动
  • 3用onkey来监视键盘来控制蛇的移动
  • 4随机产生食物,当蛇的头与食物重合时食物消失,蛇的方块数增加
  • 5设置边界,设置失败条件

3. 实验过程及结果

 

模拟蛇

 

 

 

 模拟蛇的运动

 

 

 控制蛇的方向

 

 

 设置边界

 

 

 

总程序

 

 

 效果

 

 

 

 

 和经常玩的贪吃蛇无差别

 

 

4.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如何用键盘来控制蛇的方向?

用turtle.listen()来监听键盘用方向函数来控制方向。

 

问题2:如何让蛇吃到食物,食物消失,蛇边长?

引入随机数来随机生成食物from random import randrange

当食物与蛇头重合时,判定为蛇吃到了食物,蛇变长.

问题3:边界如何设置?

用turtle.setup来设置边界   定义函数当蛇头超过边界是,判定为失败。

参考资料

《python从入门到实践》

全课总结:

通过Python程序设计这门课,我了解了python的基本语法和基本功能,学会了用python来简单的编程,学习途中需要上课与课后都努力才能学好,增强了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动手的能力。
课程内容一环套一环,从一开始的基本语法,到后来的面向对象编程,到文件的操作,到数据库,再到爬虫。python语言非常的强大,实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继续自学python。
对于本课的建议:非常感谢王老师的辛勤教导,上课一丝不苟,答疑一针见血。建议:我认为可以多向同学们展示python的强大,以此来增强学生的热情。最后希望python程序设计这堂课越办越好!

 

 

posted on 2020-06-07 15:06  饶欢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