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NET技术及其相关应用开发!

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用这个机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2.1 GPRS网络总体结构
GPRS网络是在现有GSM网络中增加 GGSN和SGSN 来实现的,使得用户能够在端到端分组方式下发
送和接收数据。其系统结构如图2-1所示。

图2-1 GPRS系统结构

图中,笔记本电脑通过串行或无线方式连接到GPRS蜂窝电话上;GPRS蜂窝电话与GSM基站通信,但与电路交换式数据呼叫不同,GPRS分组是从基站发送到GPRS服务支持节点(SGSN),而不是通过移动交换中心(MSC)连接到语音网络上。SGSN与GPRS网关支持节点(GGSN)进行通信;GGSN对分组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再发送到目的网络,如因特网或X.25网络。
来自因特网标识有移动台地址的IP包,由GGSN接收,再转发到SGSN,继而传送到移动台上。
SGSN是GSM网络结构中的一个节点,它与MSC处于网络体系的同一层。SGSN通过帧中继与BTS相连,是GSM网络结构与移动台之间的接口。SGSN的主要作用是记录移动台的当前位置信息,并且在移动台和GGSN之间完成移动分组数据的发送和接收。
GGSN通过基于IP协议的GPRS骨干网连接到SGSN, 是连接GSM网络和外部分组交换网(如因特网和局域网)的网关。GGSN主要是起网关作用,也有将GGSN称为GPRS路由器。GGSN可以把GSM网中的GPRS分组数据包进行协议转换,从而可以把这些分组数据包传送到远端的TCP/IP或X.25网络。
SGSN和GGSN利用GPRS隧道协议(GTP)对IP或X.25分组进行封装,实现二者之间的数据传输。
图2-2给出了GPRS网络结构的接入与参考点的简图。


图2-2 GPRS总体结构及接入接口和参考点

GGSN到外部分组网络是通过Gi参考点连通的,而其他GPRS网络是通过Gp接口连通的。另外,从MS端到GPRS网络有两个接入点,Um接口用于无线通信接入而R参考点用于信息的产生或接收。移动终端MT(例如手机)通过Um接口接入GPRS PLMN,R则是MT和TE(如笔记本电脑)之间的参考点。这里的MS由TE和MT两部分组成,它们通过R参考点组成一个整体,另外,MS也可单独由一个移动终端(MT)组成。
对于一个支持GPRS 的公共陆地移动网络(PLMN),当它运行GPRS业务时可能涉及到任何其他网络,这时就产生了网络互通的需求。GPRS网络通过Gi参考点和Gp接口实现同其他网络的互通。
对于具有GPRS业务功能的移动终端,它本身具有GSM和GPRS业务运营商提供的地址,这样,分组公共数据网的终端利用数据网识别码即可向GPRS终端直接发送数据。另外GPRS支持与基于IP的网络互通,当在TCP连接中使用数据报时,GPRS提供TCP/IP报头的压缩功能。
由于GPRS是GSM系统中提供分组业务的一种方式,所以它能广泛应用于IP域。其移动终端通过GSM网络提供的寻址方案和运营商的具体网间互通协议实现全球网间通信。

2.2 GPRS逻辑体系结构
从逻辑上来说,GPRS通过在GSM网络结构中增添SGSN和GGSN两个新的网络节点来实现。由于增加了这两个网络节点,需要命名新的接口。图2-3说明了GPRS逻辑体系结构。表2-1给出了GPRS体系结构中的接口及参考点。


图2-3 GPRS逻辑体系结构一览

表29-5-5 GPRS体系结构中的接口及参考点

接口或参考点
说明
R
非ISDN终端与移动终端之间的参考点
Gb
SGSN与BSS之间的接口
Gc
GGSN与HLR之间的接口
Gd
SMS-GMSC之间的接口,SMS-IWMSC与SGSN之间的接口
Gi
GPRS与外部分组数据之间的参考点
Gn
同一GSM网络中两个GSN之间的接口
Gp
不同GSM网络中两个GSN之间的接口
Gr
SGSN与HLR之间的接口
Gs
SGSN与MSC/VLR之间的接口
Gf
SGSN与EIR之间的接口
Um
MS与GPRS固定网部分之间的无线接口

除了这些接口和参考点之外,GPRS还新增加了分组控制单元(PCU, Packet Control Unit)和Gb接口单元(GBIU, Gb Interface Unit)。
其中PCU使BSS提供数据功能、控制无线接口、使多个用户使用相同的无线资源。GBIU提供从BSS到SGSN的标准接口。可以和PCU合并在同一个物理实体中。
由于GPRS在GSM网络中引入了两个GPRS支持节点和新的接口及单元, 会对GSM网络设备产生以下的影响。
HLR现有软件需更新,以支持Gc、Gr接口;
MSC现有软件需更新,以支持Gs接口;
在BSC中引入PCU,并且软件需要升级;
BTS配合BCF进行相应的软件升级。

posted on 2006-12-28 15:11  婕舞飞扬  阅读(2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