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book初体验

前言

在早些天看sec-wiki的时候,看到有同学做了一个ctf-wiki来介绍CTF,让CTF新手能够快速入门,做成了电子书的样子,放在github上面。页面精美、简洁,让人爱不惜手。

想着自己也能够做一下总结之类的,弄成一本小册子也是不错的,然后从中了解到了gitbook。之前玩过githubpage,自然也是明白gitbook的原理,markdown与静态页面的完美结合,不得不说markdown的出现确实大大提升了作者的写文效率,让人不用再关心样式的问题,专注于写作上面。

那么下面就记录一下自己对gitbook的一些使用与感触,与及从中遇到的坑。

安装并使用gitbook

gitbook的使用其实很简单,因为有很多大佬前辈都已经写过了相关的教程,我在参考了GitBook 简明教程官方文档,也算是对于gitbook有了大致的了解。

因为《GitBook简明教程》这篇教程似乎有了一定的年份,与现在的状况有一些出入。这里就说说变化了的地方,请注意本文的发表日期与当前的时间,有可能某些状况也已经发生了变化。

1, 私有书籍的变化。现在免费账户已经不能享受拥有一本私有电子书的优惠了

2, 插件的安装不需要全局安装,而是由gitbook统一管理
貌似是在早些时候的版本中,在本地预览gitbook的时候,需要用到哪个插件就要npm install 一下,现在不需要了,只需要在book.json中配置plugins里面填写好你需要的插件名称即可。在执行gitbook serve命令时,gitbook会自动检查当前环境是否包含有插件列表的插件,没有就会安装,方便了许多。至于插件在那里可以找到呢?gitbook有一个插件官网,你可以在上面搜索你想要的插件。

又或者到这里看看Gitbook 使用教程,扩展方面写的很好

3, 国内下载gitbook editor极慢,怎么解?
这无解啊!麻蛋,就六十多兆的东西,下了大半天都下载不下来,最后还是让我同学用某灯专业版下载下来的。我买了影梭的vpn根本没卵用,这里吐槽一下影梭的vpn是真的水,真的。如果要使用gitbook editor,那么请一定要最新的版本,低版本的gitbook editor会出现book.json load error的情况。这里提供windows最新版本7.0.12,有需要的同学可以下载

4, 关于book.json的一些问题
windows使用gitbook editor时,因为gitbook editor在本地并没有book.json文件,如果需要配置插件,需要手动创建book.json,并git上去。book.json的撰写应该是这样子的。

{
   {
"author": "水泡泡",
"description": "水泡泡的testbook",
"extension": null,
"generator": "site",
"language": "zh-hans",
"isbn": "",
"links": {
"sharing": {
"all": null,
"facebook": null,
"google": null,
"twitter": null,
"weibo": null
},
"sidebar": {
"水泡泡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r00tuser/"
}
},
"output": null,
"pdf": {
"fontSize": 12,
"footerTemplate": null,
"headerTemplate": null,
"margin": {
"bottom": 36,
"left": 62,
"right": 62,
"top": 36
},
"pageNumbers": false,
"paperSize": "a4"
},
"plugins": [
"-lunr",
"-search",
"-highlight",
"prism",
"search-plus",
"theme-comscore",
"toggle-chapters",
"codeblock-filename",
"splitter",
"tbfed-pagefooter",
"anchor-navigation-ex",
"expandable-chapters-small",
"sectionx",
"disqus"
],
"pluginsConfig": {
"prism": {
"css": [
"prism-themes/themes/prism-base16-ateliersulphurpool.light.css"
]
},
"tbfed-pagefooter": {
"copyright":"Copyright &copy r00tuser 2017",
"modify_label": "该文件修订时间:",
"modify_format": "YYYY-MM-DD HH:mm:ss"
},
"anchor-navigation-ex": {
"isRewritePageTitle": true,
"isShowTocTitleIcon": true,
"tocLevel1Icon": "fa fa-hand-o-right",
"tocLevel2Icon": "fa fa-hand-o-right",
"tocLevel3Icon": "fa fa-hand-o-right"
},
"sectionx": {
"tag": "b"
},
"disqus": {
"shortName": "yourshorName"
}
},
"title": "test book",
"variables": {},
"theme-default": {
"showLevel": true
}
}
}

因为language默认是en,如果需要用到中文的话,要这样设置"language": "zh-hans"
关于book.json的介绍与及插件可以查看这篇文章Gitbook 实用配置及插件介绍

后话

果然,逼自己去写文章总结,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又学到了不少东西。

参考资料

1,Gitbook editor
2,Gitbook 实用配置及插件介绍
3,Gitbook 使用教程
4,GitBook 简明教程
5,GitBook官方文档

posted @ 2017-07-28 00:04  水泡泡  阅读(3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