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通过这门实践课,我认为自己较为努力且收获满满地度过了这一学期。在完成第一次个人作业时,我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在此后的几次作业中,发愁过、自责过、后悔过,不过在每次提交作业的时刻,都是充实且开心的。我没想到通过这门实践课我的qq列表里又多了几个想结交的好友,这很不错。“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我想,这一学期的实践使我有了很大的收获。之前一直期待对于自己所学的前端知识能有正式的实践机会,还好,在团队作业中没有拖后腿,甚好,此次作业还丰富了我的前端知识,所幸,好友列表又有了很棒的增添。此外,我一直想掌握好python这门语言,我想,通过个人编程作业,我有了一定的掌握,结果还是令我满意的,能够快速读懂并运用,希望以后的自己能不断学习,继续精进。当然,通过准备现场编程所了解的auto.js使我对于js语言的运用及高深又有了一定感受,不过auto.js的脚本让我觉得十分有趣,感觉自己对编程的热爱又多了一丢丢。
  不过,确实还有很多知识等待我去汲取。我认为我存在不足的方面主要是算法能力和前端的细节知识。虽然这学期我认真学习了python,并且在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中也进行了相关实践,但我知道算法是我一直以来的短板,也一直很排斥相关算法的学习。不过经过了这一学期的实践,我想,我没有那么害怕学习算法了,毕竟这也是考研必考项目,是必备的知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我相信我会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其次就是关于前端的知识,虽然感觉自己学了不少,不过用起来还是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我认为主要还是实践得不够多,一些细节知识没有理清。所以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学习相关知识,不会让自己再陷入茫然无措的地步。毕竟在团队作业里前端知识的相关实践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和成就感,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对于前端是热爱的,我会以充足的热情继续进行这方面的学习,在弥补不足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约3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3190
    3 结对编程作业 343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936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432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作业就是团队作业了。因为此次作业让我感受到了小组合作的乐趣,也让我学会了在小组合作中应该怎样与队友沟通,让我与比奇堡养老队有了完美的邂逅,让我结识了一些很棒的队友。更重要的是,在团队中我能担任我所期待的角色,选取并完成我较为擅长的任务,让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一个很好的实战机会。让我觉得此次作业收获最大的就是自己对于每次编程出现的bug都不再感到害怕,能够利用一切条件解决它并且知道应该怎样解决,这使我的自信心与成就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想,这对于我今后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让我不再害怕编程,而是开始热爱。本次作业让我感觉最深的就是自己能积累前端开发的一些基本经验,并且还学到了一些新知识,最重要的是通过了几轮的冲刺,感觉自己快速学习并掌握知识的能力又提高了,非常充实,非常nice,心怀感激。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38(h) 11.5(h) 10(h)

      当初的回答是:“我期待我能够精通编写软件的能力,在熟练掌握前端知识后能对后端知识有所掌握,并且期待通过实战能收获一群好队友!我认为自己能够拿出十个以上小时的时间在这门课上,因为我真的很想和队友做出自己的小成果。”现在想想,当初的想法大致还是实现了(比奇堡养老队yyds)。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python:

       通过个人编程作业,我快速掌握了python的基础语法并学会应用,这对我未来的学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我学会了性能分析工具、单元测试等的使用,让我明白了可以用它们来评估相关函数的性能,使我能有效地意识到没有考虑到的漏洞,这丰富了我的相关知识。同时,还让我感受到了python众多api的方便之处,效率高,让我对python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 微信小程序开发和微信开发者工具:

       通过结对编程作业,我首先学会了原型设计工具的使用,第一次接触原型设计,我受益匪浅。第一次接触小程序,让我体验到了与网页设计的不同与相同之处,使我对微信小程序开发有了初步掌握。在一次次的真机测试过程中,我对小程序的开发有了极大兴趣,此次作业使我掌握了更多的前端知识,最重要的是,我有了越来越多的充实感。

    • js、jquery:

       通过团队作业,我不断对我之前掌握的前端知识进行实践,当然,也是对相关语句功能的实验过程。这让我对于相关语句的用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此外,js博大精深,我又学会了jquery的相关语法,相对于原生js语句,jquery用起来更为方便简洁,这对我实现项目中的相关功能有了很大的帮助。当然,虽然目前jquery的使用已逐渐减少,三大框架盛行,不过在短时间内想写好相关交互功能,我认为jquery极好上手。早些年盛行的jquery其魅力果然犹存。

    • bootstrap:

       之前对于页面样式都是一点一点直接写,再逐渐调整相关布局,自从学会了第三方框架bootstrap的使用后,对于页面的一些样式更易实现,这使我的代码效率显著提高,充分感受到了其方便之处。

    • auto.js:

       通过准备现场编程,对auto.js进行了相关学习。虽然未来它可能带给我的作用还未可知,但是目前,我对其使用有了很多有趣的想法。我想,相关脚本的编写在锻炼能力的同时还会收获一定乐趣。

    • PSP表、学习进度条、燃尽图:

       这三者让我更直观地记录自己的工作进度,能够清晰明了且时时刻刻地提醒自己所剩的工作和所学的知识。看着它们,能够给我带来适度的紧迫感,对我的工作进度产生了促进作用。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我觉得其他方面最大的提升就是我有了一定的抗压能力。临近期末的这段时间真的是有亿点点忙,考试、实验、其他各科作业与软工作业的并发实现,使得我当时的压力真的有点大。此外,我学会了如何通过互联网上现有的视频和博客等资料,快速掌握相关知识并学会应用,我想这个能力虽然可能称不上什么能力,但是这对我的工作效率会有很大的提升,也让我不再害怕学习新技术。而对于各项工作的协调安排能力,我也有了一定提升,我能够更好地协调安排好众多作业。当然,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人际交往能力。这几次作业让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学会了如何与没有交流过的同学沟通。在我向各个同学请教的过程中,我又多了几个小伙伴,也结识了比奇堡养老队的各个队友,感觉很奇妙。这几次实践作业的按时完成,少不了各个小伙伴的答疑解惑,我很感激。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通过这一学期的实践,从个人编程作业,到结对编程作业,再到团队作业,我收获颇多。在个人编程作业的完成过程中,从一开始的迷茫到最后作业的按时提交,我感觉自己真的得提前认真学好相关知识。最怕的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由于之前没有进行过相关的实践,没有认真锻炼过自己的代码编写能力,在分析题目的过程中,有了一定想法,但是不知如何实现好。当时很焦虑,还好有小伙伴的解惑,才得以按时完成。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给我敲了一记重重的警钟,我想,是时候好好提高自己的代码水平了。当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再也不要让自己陷入茫然无措的境地了,要深入学好相关编程语言,要快速让自己的知识储备充实起来。在能够应用python后,个人编程作业还使我学会了如何性能分析及单元测试,当然还有PSP表的使用。我想,这些都是我最为珍贵的收获。
  除此之外,在接下来的编程作业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得好好学习了。结对编程作业的完成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由于知识掌握的不够完善,出现了很多问题。还好我的队友小伙伴没有责怪我,很感激。这次作业让我的抗压能力有了一定提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与他人合作过程中所要承担的责任与压力。在一遍遍呕心沥血地代码实现中,我意识到了队友的鼓励真的很重要,我也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更好地沟通。无疑,这次作业又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前端方面真的学的不够仔细,我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不能把每种技能的学习都当作兴趣处理,不能只是因为感兴趣而只是学着玩,深入学习相关知识非常有必要。这次作业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微信开发者工具的使用,学会了微信小程序的简单制作,并意识到了自己之前掌握的前端知识的漏洞之处。我想,我不可能做到事事面面俱到,但是此次作业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使我觉得小心谨慎做事很有必要。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业不能拖到ddl再交,虽然ddl会使动力与效率拉到最满,但是也是很容易出纰漏。我想,以后不会再让自己陷入ddl的焦头烂额之中。还是得好好学习,知识掌握到位了自然用起来得心应手。
  在完成团队作业的过程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编程的乐趣。这次作业所用到的知识恰好是我学习过的,我所负责的任务恰好是我相对较为擅长的,使得我能够将之前学过的前端知识付诸实践,并在实践的同时不断丰富之前的知识漏洞。我想,这些前端实践经历就是我此次作业中最大的收获之一。因为在本学期初就很想对相关知识进行实践,就想拥有自己的队友,想体验团队合作的项目,这次作业实现我之前所有的期待。能加入比奇堡养老队使我觉得十分幸运,团队作业的按期完成几乎治愈了前几次编程作业给我带来的不自信与迷茫。在锻炼了前端知识实践能力的同时,我坚定了深入学习新知识的决心。不会再因为相关知识难而退缩。团队合作带给我的还有和队友的沟通与协调能力,互相学习与进步,互相答疑解惑,充实地过好了每一天(那段时间考试与其他科作业是真的多)。
  经过了几次实践,我深深地意识到了学习新知识不能拖延,不能畏惧学习,不能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不能再让自己陷入对于实践手足无措的境地。要对学习抱有敬畏之心,以饱满的热情汲取知识,并学而时习之。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在这门课的结束之际,我所想感谢的同学很多。我想,在每一次的作业完成过程中,给予过我帮助的同学都是我想好好感谢的。感谢不分大小,不分先后,在此,我真挚地对所有在软工作业中给过我帮助、被我麻烦过的同学致谢。首先是在个人编程作业中给了我很大帮助的黄朝威同学,朝威同学是真的乐于助人,在我心中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了。经常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麻烦他,他也都很热心地为我答疑解惑。这么多年的同窗友谊,非常非常感谢他长久以来给我的帮助。我想对他说:“朝威,感谢!”
  其次就是在结对编程作业中给过我帮助的余育洲、周浩东和黄荣涛同学。在此次作业中,我很感谢我队友余育洲同学给我的支持与包容,虽然结对编程作业完成地很曲折但是没有遗憾了。尽了最大的努力不给队友拖后腿,所幸在关键时刻黄荣涛同学热心相助,真的是十分十分感谢。当然还有周浩东同学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我在完成作业过程中遇到的众多问题。想对他们真诚地说一句:“麻烦各位了!”
  在团队作业中,我最想感谢的是许嘉滨。因为之前没有实践过前后端交互功能(简称不会),所以此次作业的实现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在进行讨论时,我很感谢他耐心地一起调试,一起解决问题。想对他说:“大佬,请多指教!”最后,我还想感谢比奇堡养老队的每一位队员。团队作业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一个人的认真与努力才能创造出1+1>2的效果。负责前端、后端与算法部分的大家共同铸造了我们的图书馆自习室管理系统,这其中离不开组长潘伟君的协调与组织,离不开林经纬同学的熬夜努力,离不开许嘉滨同学扛起的后端大部分任务,当然也离不开其他每一位成员的默默努力。我想,这一学期我是充实的,我可以很负责地对自己说,我没有虚度光阴。我会继续努力的。
  在此,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谢给过我帮助的每一位同学!

posted @ 2021-12-15 21:40  queen_joker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