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的分类

GoF 的 23 种设计模式有两种分类方法,即根据模式的目的来分和根据模式的作用的范围来分。

 

1. 根据目的来分

根据模式是用来完成什么工作来划分,这种方式可分为创建型模式、结构型模式和行为型模式这 3 种。

  • 创建型模式:用于描述“怎样创建对象”,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对象的创建与使用分离”。提供了单例、原型、工厂方法、抽象工厂、建造者等 5 种创建型模式。
  • 结构型模式:用于描述如何将类或对象按某种布局组成更大的结构,提供了代理、适配器、桥接、装饰、外观、享元、组合等 7 种结构型模式。
  • 行为型模式:用于描述类或对象之间怎样相互协作共同完成单个对象都无法单独完成的任务,以及怎样分配职责。提供了模板方法、策略、命令、职责链、状态、观察者、中介者、迭代器、访问者、备忘录、解释器等 11 种行为型模式。

 

 

2. 根据作用范围来分

 

根据模式是主要用于类上还是主要用于对象上来分,这种方式可分为类模式和对象模式两种。

  • 类模式:用于处理类与子类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通过继承来建立,是静态的,在编译时刻便确定下来了。工厂方法、(类)适配器、模板方法、解释器属于该模式。
  • 对象模式:用于处理对象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可以通过组合或聚合来实现,在运行时刻是可以变化的,更具动态性。除了以上 4 种,其他的都是对象模式。

 

3.图解

 

 

 

 注解:

GOF:《Design Patterns: 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Oriented Software》(《设计模式》一书),由 Erich Gamma、Richard Helm、Ralph Johnson 和 John Vlissides 合著(Addison-Wesley,1995)。这几位作者常被称为"四人组(Gang of Four)"。

 

 
 
 
posted @ 2020-05-26 09:38  骑猪飞天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