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共勉

讨论。NET专区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深圳公交能有多挤

Posted on 2008-12-12 14:23  伯乐共勉  阅读(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有人说,在深圳混的有三等人,原藉本地人,外来本地人,外地人。这三等人比较好区分,原藉的,说话总是喜欢香港腔,时不时嘴里冒个英文,OH,YEAH啥的,好像不这样整显不出自己的身份。没事总往香港跑。外来本地人呢,啥都想要和本地人一样,一心想融入深圳这个大环境中,只恨自己爹娘不是本地的,最后这种外地人呢,就是我这样的了,啥也不想啥也不管,因为想啥没用管啥管不着。深圳就像巴士站,坐坐趟而已。

要我说,深圳就两种人,有钱人,没钱人。因为深圳不像上海那样,本地人岐视外地人,也不像北京人那样,皇城脚下的再穷脸上也有自豪感,在深圳,有钱就是大爷,没钱,装孙吧你,当然如果自己窝在家里不出门,那是没啥感觉,一出门,事就来了。(不过这样说,好像显得有点势利)

出门怎么出,当然要坐车,有钱你就开车,少点钱的打个车,没钱,挤公交吧。为啥不叫乘公交,而叫挤公交,等你上下班出门的时候就知道了。今天就光说这挤公交的事儿。

在别地,上车都是为了挤个座,但在我们这可不同,上车只是为了挤个能站的位置,能坐上这趟车,就阿弥陀佛了,有人问了,为啥不等下一趟啊,看来你还是不了解这社会主义的实情,下一趟照样挤,要说赶一次车,挤三次五次挤不上去,那是常有的事。

记得之前住上沙,到科技园上班的时候,那可真叫一个挤,从始至终就七八个站,开车的话最多十五分钟,但我们出门就得提前一个小时,为啥。因为只有369那一条线路,间隔时间还特长,车少,人却特别的多,时间光耗在挤车上了。车快进站的时候,一堆人跟着车在跑,密密麻麻的,好家伙,那像捅了马锋窝一样。司机和售票员扯着嗓子喊,让让,让让,车挤着人,慢慢地挪车才能靠边,或者干脆不靠边,直接在路上间停了。刚来深圳的时候,看这情形还以为出啥大事了,往后慢慢看明白,才知道那是挤公交呢,要说那些人胆子特大,怎么个就不怕死呢,挤着挤着你也就习惯了,怕啥,被车碰了,还算工伤,要是没挤上车,迟到挨批评不说,还得罚款。一个月就那么几个子儿,迟到几次就全上贡了。

车到站了,门开了,里面的人还没挤出来,外边的人就在往里挤,谁也不让谁,这个喊让我出去,那个喊夹到包了踩到脚了。售票员也在喊先下后上。就这样,全堵在门口,大家却都干瞪着眼,挤在那对峙,渐渐地,胆小的,体格弱的占了下风,就有人挤不动,喘不过气,然后就有动静了,里面大个的带头挤了出来,外边的人还在一个劲的往里挤,这里候要是你手上有包,千万要举过头顶,否则,一会就不成样了。要是你穿西服,那可对不住了,挤皱了还不说,被扯掉了扣子你还不知道咋掉地。挤归挤,再折腾,出来的人还是要出来的,进不去的人那是算了,如果真出不来那可就急了。里面可是人挤人,胸前后背全被挤结实了,姑娘女士人都顾不上矜持,死命的用双手护着重要部位。顾不上拉扶手了。就这样,外边的人还在往里挤,实在挤不下了,售票员就在那做思想工作,都是什么下趟车就要到了之类的云云。外面的人看实在是没戏了就渐渐的离去,挤到门口的几位还是不太甘心。硬往车门上站。车是挤不上去了,门也很难关上,关了几次关不上,车也就不能开,后面的车就得堵在那。大家都有怨言了。终究,门口的人抵挡不住大家的目光,脚从车门上移了下去,门关了,车就呼啸而去。没上车的人又开始等待下一次的拥挤。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长时间,觉得实在顶不住了,就换了地方住,住到另外一个车还算比较多的地方,当然,挤还是照样挤,只是挤个一两次就可以上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