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Java高级)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1. 负责协助老师发布云班课作业
  2. 负责帮助老师定期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
  3. 同学们作业互评结束后负责抽查某些作业,合理的增减批改作业人员的额外加减分
  4. 负责每周批改作业人员的抽选和要评作业细则的表格(例如:https://docs.qq.com/sheet/DTWJWRWNUSU1iclVB?u=ef7a49965f5c4d1b99114d2edaaa1e24)
  5. 会在老师创建助教群里积极发表同学们对作业内容的疑问点,有助于助教们对同一问题解答,不会重复问老师一个问题
  6. 实践任务是由助教们讨论出合理作业详情和合理的经验值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每周工作时长占据很长时间,例如我负责是19计科,我们的上课时间是周一和周四,周一是理论课,当上完本周的理论课之后就要开始发布作业;作业分为3个阶段,练习,编程,附加题,难度逐渐提升,由此结束时间都不一样,所以我需要在任务开始前将互评人员选定完毕并规定好合理的结束时间。当附加题结束之后,我就要开始审查互评人员批改作业的批改情况并给予合理的附加经验值。当到了期中阶段,会发布一些问卷调查,收集同学们意见等等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 对于本课程:我认为加入助教机制,一方面对于助教个人来说对该课程的提升层面是非常大的,因为有些同学搞不懂的会来问助教,由此助教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查资料等等,会对该课程有深入了解;另一方面,对于该课程来说,java高级其实也是有很多原理,这时可能大家会有些枯燥,由此定期收集大家对上课模式的建议,会使得java高级变得更能理解
  • 对于老师:便于老师的管理,老师是每学期一对多的管理,难免会在精力时间上会有顾及不到学生消息的地方,而助教就可以收集大家的问题信息,集中问题并找老师答复,老师的效率变高了。
  • 对于同学:便于同学的提问和解答,当同学出现问题的时候,有些同学不好意思问老师问题,这时便可以找助教提问并解答;有时对上课模式的看法也可以找助教沟通。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在上这门课程之前,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就已经接触过java,不过当时主要是学习了面向对象的思想,学会的内容偏概念,真正上手写代码的次数和时间非常少。对于java这门语言的使用能力也是经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有了质的提升。这种提升在编写编程和附加的时候体现得十分明显。在学期中段的时候,看到附加题的时候已经从开课初的手忙脚乱变成能够思考找到切入点去解决问题。我觉得通过本门课程收获到的不只有课程的基本知识,更有编程的思想和一些零碎的散布在编程附加题中的知识点。遇到不会写的地方会去查阅资料寻找答案,在自己写完题目后和老师发布的答案进行比较,可以分析出自己的代码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我觉得这是对我提升非常大的地方。总结完感想,我就个人对这学期上课的感受提出一些建议:1、上课的模式还是非常好的,在课堂完成部分练习的题量上可以稍作增加。2、可以新增一项作业,让大家在课后作业的答案发布之后,通过对照标准答案与自己的代码的差异,总结出一些感想,这些感想可以是自己代码可以完善的地方,可以是对答案的疑惑之处。这项作业可以放在讲评之前,这样老师在讲评作业的时候也可以更加有针对性,或者可以每周选几个同学来反馈自己的这份作业。让同学能够更加透彻地意识到CodeReview的重要性,以及对自己的编程水平有一个阶段性的了解。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1. 希望批改人员数量在10-15人,批改人员人数太少导致大家积极性不高
  2. 作业时间建议编程和附加都在周六截止
  3. 作业点评可以使用云班课-头脑风暴(每周发布),同学们先自行查看答案,这样下周老师可以更好点评上周的作业
  4. 讨论区可以使用强制一定量同学必须发言
  5. 对于上课互动,我觉得可以尝试同学上台敲代码(在刚开始上课的第一节就让同学们知道上台敲代码的答案都在ppt里面,这样应该会激发同学们更认真看ppt的心思)
  6. 建议每个月或每两周收集一次大家对本课程的意见或建议,这样更能了解大家想法
  7. 对于分工表格,我本人砍掉了一些字段,可以采用我的分工表格或者不改变
  8. 建议多强调讨论区的妙用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我认为JAVA高级对计科同学开设时间可以放在大三上,因为大三下大多数同学都考研,无暇顾及本课程,导致每次安排的互评人员的态度都很消极。

  我觉得java高级四节连上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后期老师都在机房上课,每个人看老师上课对PPT内容更清晰。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我认为Java高级是一门具有高质量高水平的课程,它是我们理解各大语言的根基,而本学期Java高级占据我大部分的时间,因为需要大量时间来审查作业和找互评人员等等,但这份助教真的会从各个方面都很锻炼人的能力。在我看来,助教的工作就是更好的作为老师和同学的桥梁,无论是面对老师还是同学都需要有一颗解决各种问题的耐心和积极解决各种问题的态度。

posted @ 2022-06-17 22:58  小羊欧欧  阅读(1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