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学号:031902309;我是Pekkanight;

我的爱好是听歌长跑;我推荐的是教职工食堂的蛋卷口感独特还不油腻;

最喜欢的歌是那个倒在1991寒冬的人教的《Катюша》;

想说的话是蓝色药丸💊;

二、思考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高中刚毕业那会玩游戏玩多了,就想着有朝一日看看能不能也向着这方面发展, 然后再看了看软件工程大三两倍于计算机专业的学费就想着报计算机专业了。

  •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还是挺符合,既有相关硬件方面的内容学习,也有 软件方面的内容学习,各个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数学( 离散数学让人记忆尤深), 所学的课程加强了对专业的了解程度。

  •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确实是自己所喜欢的领域,网上大把大把的资料可供学习, 提供了非常多的方向供人选择,类比自由度非常高的模拟游戏;但可惜的是并不是我所 擅长的领域,专业方面知识的学习深度大概是考试完就忘记的类型,蜻蜓点水般,专业 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大概也是复习了自我感觉良好,题目拐个弯就直接白给了。

  •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不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对我来说应该是小概率 事件,想去重庆转转看看,但是公司和岗位都还未定,目前实力实在不允许我做过多考虑。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专业知识:如果说是硬件方面知识掌握程度就如同蜻蜓点水般,如果说是软件方面知识掌握相对挺多语言但也仅停留在基本阶段, 过去一直处在试错阶段或是有成熟的路线试图另辟蹊径结果可想而知,掌握的语言有C\C++,Python,Java但停留在基础阶段。
        技能:会基本爬虫和简单网页,一个合格的手动向量化使用者 。
        能力:大概就是不断试错和主动学习能力吧,不断尝试可能存在的路径然后碰壁总结经验。

  •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专业知识:尽管掌握一定语言但是缺乏相关框架之类的学习,硬件方面难以将所学知识 真正投入到实际运用中。
        技能:挺多的,多就多在要对所学的语言加以深入学习。
        能力:论文的撰写能力,深入学习能力。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 “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 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只能说是上述学生的选择,人各有志,个人的选择背后融合着多种多样的考虑因素,局外人难以理解他们的选择 ,仅能做出理性的尊重。
    从个人角度而言,可能是厌倦了竞争过于激烈和要求可能过于苛刻的(文中博导要求该学生每题都要讲清楚) 生活,转而打算从事公务员或是中学教师相对轻松的职位,相对来说还是稳定而且竞争不是太激烈。
    从现有条件而言,我个人所接触到的同学还是认为我国科研条件仍有待提高,可能是由于科研条件相对 欠缺,达不到所期望的使人大失所望,从而心里发生转变。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首选必定是考研,继续深入学习,掌握更多技能学会更多能力,让自己的学位提升,将来拥有更多的可选择机会。

  •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在考研的条件下,可以更好地掌握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考研的压力下对相关学科的学习 可能能做到让自己专业知识得到全方面的提升,并且提升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当然前提是要认真备考认真复习专业知识。
        劣势:试错可能也是致命的劣势,在复习过程中可能会尝试不同途径准备相关知识的学习,这 就有可能造成时间得浪费。

  •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认真学习英语,刷高英语六级分数;
    • 重新系统性学习相关数学方面知识;
    • 选择一条合适的已有的路线认真学习;
    • 做到本学期课程内容的认真学习;
    • 提升自身的文学素养;

三、未来的期望

  •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 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 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那当然愿意,我还记得最初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大作业的编写和Debug阶段就是这么过来的 ,一个晚上几乎都在整整个项目的基本结构,一步步编写程序后一步步检验,遇到Bug想半天 一晃一个晚上就这么过去了,能投入到实战项目里面确实带给人挺多的动力;说明队内同学 感情较好,队长组织能力强,可以很好地把握团队的发展方向,队内同学能够做到互相帮助 这当然对团队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沟通顺畅使得许多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当然是希望这门课能让催促我继续向前学习,主动掌握有利于这门课的 相关技能后,并主动将相关技能投入到实际工程中,加以巩固相关技能,通过任务驱动方式了解到 更多相关方面的内容,平均拿出的时长也不好说,如果除去平常的作业练习和课程复习尽量做到每周拿出 10个小时用于学习相关方面的技能。

posted @ 2021-09-04 20:05  Pekkanight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