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第一次个人作业中,我对软件工程课程的期望是:熟悉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并掌握一种表达工具,实现一个小规模的系统开发
  • 软工实践课程就是对软件开发流程最好的诠释,团队展示、需求分析、alpha冲刺、beta冲刺、软件运行与维护,软工实践一步一步push我们前进,中途也有团队编程这样的锻炼现场编程能力的插曲,软工实践的课程内容十分精彩、十分充实,也让我非常力不从心。
  • 至于表达工具,第一次编程作业我使用了c++,但是在提交作业前还匆匆忙忙学了python(并没有用到),结对编程作业使用的是微信小程序,接触了一些前端开发语言,现场编程使用的是javascript,团队作业使用的是微信小程序,感觉什么都学了一点,但是都没有真正学会、学透,也无法灵活运用这些表达工具,这也算是一种遗憾吧。
  • 实现一个小规模的系统开发体现在团队作业中了,但是在选题和需求分析的时候出了很多问题,最后选择了点名系统,但是需求分析等一些步骤还是没有完善吧,还是有些遗憾。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982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3105
      3 结对编程作业 322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615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57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作业是结对编程作业,因为是第一次组队完成编程作业,而且是实现一个“游戏”,而不是pta上解决一道题目,于是“很难”和“拖累”的想法占据了我整个大脑,心态也逐渐崩溃,特别是到了ddl,没有掌握前端语言的我又菜又急,但是后来发现大家都是边学边做的,可能我自学能力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太差了。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58(h) 8.3(h) 10(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1. 原型设计工具——墨刀:在结对编程作业中我使用墨刀作为原型设计工具,墨刀的优点是可以通过网页版在线进行原型设计,不用下载应用程序,这点还是挺方便的,而且界面友好,容易上手,也锻炼了我的审美。
      2. 微信小程序开发:为了救结对编程作业的急,我还买了一本微信小程序零基础开发入门(但也没怎么看),b站上也有很多教程视频,算是对开发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了吧,自己也实现了一些界面。
      3. auto.js:无需root权限的JavaScript自动化软件,在现场编程环节实现了一些微信上的自动点赞、自动发朋友圈的功能。
      4. vscode:可以写c++可以写js可以写java,可真是太好用了,还能通过数据分析进行计算模块接口部分的性能改进。
    • 其他方面的提升

      1. PowerPrint、Word等办公软件的熟练运用。这学期软工实践一共答辩5次,所以相应做了很多ppt,也意识到审美的重要性。
      2. 熟练使用Markdown编辑器。所有作业都是以博客形式上交,锻炼了文字能力与Markdown排版能力。
      3. 学习方式的改变。在接受应试教育的时候,老师讲授的一般都是一些做题技巧,完全是被逼着学,我并没有什么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在软工课上我意识到自学的重要性,尤其是有一个特别特别难的作业摆在面前,而自己束手无策的时候,自学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但是很多大作业和考试压身,我觉得我没办法在一天内做很多事情,所以等寒假的时候,再系统地学习一些语言和工具(画个饼先)。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编程作业
    在写代码前要先充分了解题目的要求,做好需求分析,而不是什么准备工作都不做就开始写代码。我是拿到题目之后就立刻开始写代码的,而且完全忽略了命令行参数输入路径等要求,导致作业结果不支持命令行参数输入,本来有一晚上+一早上的申诉时间,我再学习命令行参数也只是写了一堆bug出来。
    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工具。在做作业之前,我听到别人说用python很好写,于是我就赶忙去看了python的视频,但是真正写代码的时候又用回了c++,学python花了不少时间,最后结果也并不如意,所以还是要语言适合才行。

  • 结对编程作业
    万事开头难,但是不要被困难打倒。在结对编程中第一次接触前端和微信小程序,于是有了畏难心理,而且也没有及时掌握前端语言,再加上那时有几个课设和考试,我就蚌埠住了,压力很大,不过好在那时候我的队友听我倾诉、开导我,让我重新有了学习的状态。

  • 团队项目实践
    在团队工作中,沟通非常重要。在alpha冲刺的时候,小组分工并不是非常明确,沟通也只是在站立会议之内的,组员自己做自己的,导致效率非常低;但是在beta冲刺中这个问题就改善了些,有问题都会在群里问,组员和组员之间也有沟通。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我最感谢的人是许茹婷。感谢她在结对编程作业中鼓励我,帮助我缓解心中的焦虑,感谢她一直陪伴我,感觉有太多事情要谢谢她,都不知道从何开始说起。许茹婷的乐观、幽默给我的大三生活带来了许多欢乐,她做事也临危不乱,有条理,在学习上也帮了我很多。我要大声表白许茹婷!!

posted @ 2021-12-21 19:59  oldmoney-lana  阅读(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