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
2.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1.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完成Ryu控制器的安装。

a

  1.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Ryu控制器。

a

  • 通过 vim 编辑保存 L2Switch.py 文件
from ryu.base import app_manager
from ryu.controller import ofp_event
from ryu.controller.handler import MAIN_DISPATCHER
from ryu.controller.handler import set_ev_cls
from ryu.ofproto import ofproto_v1_0

class L2Switch(app_manager.RyuApp):
    OFP_VERSIONS = [ofproto_v1_0.OFP_VERSION]

    def __init__(self, *args, **kwargs):
        super(L2Switch, self).__init__(*args, **kwargs)

    @set_ev_cls(ofp_event.EventOFPPacketIn, MAIN_DISPATCHER)
    def packet_in_handler(self, ev):
        msg = ev.msg
        dp = msg.datapath
        ofp = dp.ofproto
        ofp_parser = dp.ofproto_parser

        actions = [ofp_parser.OFPActionOutput(ofp.OFPP_FLOOD)]

        data = None
        if msg.buffer_id == ofp.OFP_NO_BUFFER:
             data = msg.data

        out = ofp_parser.OFPPacketOut(
            datapath=dp, buffer_id=msg.buffer_id, in_port=msg.in_port,
            actions=actions, data = data)
        dp.send_msg(out)
  • 搭建拓扑
    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0
  1. 通过Ryu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
  2. 阅读Ryu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并使用 tcpdump 验证L2Switch,分析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 运行并验证

a

  • h1 ping h2
    a

  • h1 ping h3
    a

  • 分析:
    两个模块都使用的是洪泛转发 ICMP 报文,当h1 ping h2时 h3都能抓到数据包。L2Switch 与 Hub 模块的不同在于:L2Switch 下发的流表无法在 mininet 查看(如下图),Hub 可以。
    a

四、个人总结

1. 实验难度:中等

本次实验我认为难在构建拓扑和启动ryu控制器的顺序上,因为顺序问题我遇到了ping不通的情况,加大了实验的难度。

2. 遇到的问题

  • 拓扑搭建出错并且ping不通
    一开始我是先构建拓扑再启动ryu控制器的,但是这样会导致构建拓扑时报错,也会导致拓扑无法ping通,出现的问题如下图
    a
    解决方法:先开启ryu控制器,执行L2Switch文件,再构建拓扑,也就是先在ryu/ryu/app目录下执行ryu-manager L2Switch.py,再新开一个终端在lab6目录下执行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0

  • ryu的图形界面没有显示出网络拓扑
    a
    a
    在我正确搭建拓扑之后再进行可视化的操作时,可视化页面是空白的。
    尚未找到解决方法。

3. 实验心得
本次实验的过程其实挺坎坷的,因为一开始我并没有发现搭建拓扑时命令行报错,于是我便继续做下去,结果在验证L2Switch文件时,h1与h2并不能ping通,于是我进行pingall操作进行验证,发现拓扑并不能ping通,于是我又进行了关机开机的操作,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这时,坐在旁边的同学注意到了我的问题,他非常乐于助人,并告诉我先启动ryu控制器,运行L2Switch文件,再构建拓扑,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于是我按照他的步骤,问题解决了,我很感谢这位同学。
通过这次实验,我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同时我也注意到了POX和ryu的区别(并不是非常重大的发现):POX控制器的开启先后顺序对搭建拓扑没有影响,但是如果先搭建拓扑再开启ryu,拓扑会报错。

posted @ 2021-10-13 17:19  oldmoney-lana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