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 我的学号:031902441

    • 我是oldmoney-lana

    • 我的爱好:听歌、追番、干饭

    • 我的最爱:水煮肉片(紫荆园二楼)

    • 最近爱听: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 Oasis

    • 我想说:傍晚去喝摩卡摇摇奶昔
        

二、思考

1. 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填报志愿时,哥哥推荐我报计算机专业。小时候很喜欢玩电脑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不太符合。没有想过会接触到关于电路、数字逻辑的课程,和我想象中编写程序的计算机专业不太一样。

(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喜欢的领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我想去苏州,公司和岗位暂时没有考虑过。

2. 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写简单的C语言、C++代码。

(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在程序设计语言上还需要学习Java等语言,提高编码能力;在算法与数据结构上还需要学习更多;需要掌握软件的分析与设计方法。

3. 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

  我认同上述学生的选择。
  从个人来讲,我们无法保证学生具备持续不断发布顶刊一作论文的能力,对于学生本人来说,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是一件非常牛的事情,但是他没有趁着这个态势继续科研工作,也许他认为自己没有发第二篇Nature的能力,在权衡利弊后选择了从事公务员工作。
  对社会来说,科研人才的缺失是一大遗憾,但他们也算是换了一种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

4. 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工作。

(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比其他同学更早步入社会,有更多收入。
  劣势: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的机会减少。

(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学习Java,培养自己的编码能力,培养自己的开发能力;提高学习成绩和绩点;参加学生工作,丰富履历。
  

三、未来的期望

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愿意。想。
  和队友一起见识凌晨四点的福大是美好回忆,我觉得美好的点在于队友们之间的团结合作的精神、在于对知识的刻苦钻研的精神、在于队友们之间的友谊。不过有条件的话还是不要熬夜了,对身体不好。

针对上述问题,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的目标?

  我期待可以熟悉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并掌握一种表达工具,实现一个小规模的系统开发。我打算平均每周拿出10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posted @ 2021-09-03 22:30  oldmoney-lana  阅读(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