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al

==:

1、比较的是操作符两端的操作数是否是同一个对象
2、两边的操作数必须是同一类型的(可以是父子类之间)才能编译通过。
3、比较的是地址,如果是具体的阿拉伯数字的比较,值相等则为TRUE,如:
int a=10 与 long b=10L 与 double c=10.0都是相同的(为true),因为他们都指向地址为10的堆

equals:
1、比较的是两个对象的内容是否一样

String s="abce"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形式,和new 有本质的区别。它是java中唯一不需要new 就可以产生对象的途径。以String s="abce";形式赋值在java中叫直接量,它是在常量池中而不是象new一样放在压缩堆中。这种形式的字符串,在JVM内部发生字符串拘留,即当声明这样的一个字符串后,JVM会在常量池中先查找有有没有一个值为"abcd"的对象,如果有,就会把它赋给当前引用.即原来那个引用和现在这个引用指点向了同一对象,如果没有,则在常量池中新创建一个"abcd",下一次如果有String s1 = "abcd";又会将s1指向"abcd"这个对象,即以这形式声明的字符串,只要值相等,任何多个引用都指向同一对象.
而String s = new String("abcd");和其它任何对象一样.每调用一次就产生一个对象,只要它们调用。

也可以这么理解: String str = "hello"; 先在内存中找是不是有"hello"这个对象,如果有,就让str指向那个"hello".如果内存里没有"hello",就创建一个新的对象保存"hello". String str=new String ("hello") 就是不管内存里是不是已经有"hello"这个对象,都新建一个对象保存"hello"

具体可以看下面的代码:

public class test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a = new String("ab"); // a 为一个引用
        String b = new String("ab"); // b为另一个引用,对象的内容一样
        String aa = "ab"; // 放在常量池中
        String bb = "ab"; // 从常量池中查找
        if (aa == b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a==bb");
        if (a == b) // false,非同一对象
            System.out.println("a==b");
        if (a.equals(b)) // true
            System.out.println("aEQb");
        if (42 == 42.0) { // true
            System.out.println("true");
        }
    }
}

 

posted @ 2012-11-22 11:49  ok_lanyan  阅读(19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