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Override标签背后的小秘密---记录java的思行合一

   无论是在netBeans还是在eclipse开发环境中,写java代码的时候经常会碰到@Override标签,平时只知道是覆盖的意思就好了~那么这个标签的价值就只有这些吗?

  最近一次,重翻《Thinking in java》的时候,自己看了一下,结果这个小小的标签倒是加深了我对于面向对象的理解。

   一般用途                                                                                                                                                      

  •   帮助自己检查是否正确的复写了父类中已有的方法
  •   告诉读代码的人,这是一个复写的方法

    比如我们有如下基类

 1 package fruit;
2 /**
3 * @author Octobershiner
4 */
5 public class Fruit {
6
7 public void show_name(int num){
8 System.out.println("Fruit: "+mum);
9 }
10
1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12 // TODO code application logic here
13 Fruit apple = new Apple(); //generate a kind of new fruit
14 apple.show_name(2);
15 }
16 }

    之后我们编写一个Apple子类,继承这个基类。并且复写基类中的show_name()方法。

 1 package fruit;
2
3 public class Apple extends Fruit{
4
5
6 @Override
7 public void show_name(int num){
8 System.out.println("Apple");
9 }
10 }

   执行的结果,显而易见就是会打印出Apple:2字样。

   其实,在我们手工复写父类的方法时,容易把方法的参数记错,如果此时不加@Override的话,编辑器就不会提示你:例如我们不加这个标签,悄悄的把参数改为float型。

   

   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并没有按照我们的意图成功复写方法,于是一个隐藏的bug就这样诞生了,相反加上Override的效果就是

 

   

  IDE给出了错误提示,说明我们复写方法失败。

  往往就是我们准备复写方法的时候结果,相反我们是重载了方法。

 

    Bruce的 一个思考                                                                                                                                                  

   《Thinking in java》的作者Bruce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override私有的方法的例子:

    现在我们向Fruit类中添加一个私有方法,而在Apple中尝试复写

 

1         @Override
2 private void grow(){
3 }

   结果编译器会提示错误,这是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但是有时候恰恰就不会被我们发现:那就是试着复写私有方法,但是当我们去掉Override标签的时候,编译器是不会报错的,而且可以执行。

   其实Apple中的你所谓复写的grow只是一个针对于Apple本身的私有方法。完全是一个新的方法。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何为复写?

   在面向对象中,只有接口和共有方法,继承方法才有复写,私有方法不可以复习,但是又想了一下,才明白:不是不可以复习而是,根本就不存在复写私有方法的概念!

    这正是面向对象设计的初衷,私有方法本身就是为了封装在类内部,不希望别人来更改或者外部引用的,看到这里,忽然觉得,java设计的还真是不错,感觉到了思想和实现的统一。

    以前总觉得override标签可有可无,但没想到会引出这么多的问题,于是乎得到一个启示:认真思考每一个语法细节的意义,思行合一,文章的最后膜拜一下Bruce.

 

 

 

     

posted @ 2012-03-09 22:31  leeon  阅读(411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