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理解RIP路由协议

个人信息

  • 姓名:危文涛
  • 学号:201821121048
  • 班级:计算1812

1 实验目的

  • 理解RIP路由表的建立与更新
  • 感受RIP坏消息传得慢

2 实验内容

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使用命令查看和分析RIP路由信息。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分析RIP路由信息

3. 实验报告

3.1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pc端IP设置:

 

 

 Router0接口的配置:

 

 Router0路由器协议的配置:

 

 

Router1路由器协议的配置:

 

 

 

 

 Router1路由器协议的配置:

3.3 测试网络连通性

        在PC1,PING PC2,测试整条链路的连通性,给出截图。

 

 

3.4 理解RIP路由表建立和更新

  • 查看路由过程的信息show ip protocols

 

 

 

          Routing Protocol is "rip":路由协议为RIP协议

          FastEthernet0/0   2   2  :FastEthernet0/0发送和接受的版本为2

          FastEthernet0/1   2   2  :FastEthernet0/1发送和接受的版本为2

          Maximum path: 4:最大路径:4

          Routing for Networks:      192.168.1.0    192.168.2.0:

          路由器通告的网络分别为192.168.1.0和192.168.2.0

 

  • 查看路由表show ip route

       

 

 

  C   192.168.1.0/24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0:192.168.1.0是直连网段,24是255.255.255.0的缩写,要转发数据包到192.168.1.0网段,通过  Fastethernet0/0接口转发。

          R   192.168.3.0/24 [120/1] via 192.168.2.5, 00:00:08,  FastEthernet0/1:192.168.3.0/24是目标网络,[120/1]是管理距离及跳数,192.168.2.5是下一跳的IP地址,00:00:08是等待更新的时间.

 

  • 查看RIP发送和接收报文debug ip rip

 

 

 

 

                   192.168.1.0/24  via  0.0.0.0  in  1  hops :从G0/0接口收到了更新包,经过1跳。

 

4. 理解RIP消息传得慢

在R1查看RIP路由更新信息debug ip rip,并简要分析R1的路由表是如何再次收敛的。

 

 

 

 分析:

如果路由器Router0到PC0的线路出了故障,Router0无法到达PC0所以Router0把到PC0的距离改成16,但是要经过30秒后Router0才把更新信息发给Router1,然而Router1已经先把自己的路由表发给了Router0,表明自己到PC0的距离为2,Router0收到Router1的更新报文后,误以为可以经过Router1到达PC0,于是把自己到PC0的距离改成了3,同理,Router1接着又更新自己的路由表,以为自己到PC0的距离是4,Router0和Router1到PC0的距离都增大到16时,Router0和Router1才知道原来PC0是不可达的,最终完成收敛。

 

posted @ 2019-11-01 17:20  kaxment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