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I/O(不带缓冲)之dup和dup2函数

下面两个函数都可用来复制一个现有的文件描述符:

#include <unistd.h>
int dup( int filedes );
int dup2( int filedes, int filedes2 );
两函数的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新的文件描述符,若出错则返回-1

由dup返回的新文件描述符一定是当前可用文件描述符中的最小数值。用dup2则可以用filedes2参数指定新描述符的数值。如果filedes2已经打开,则先将其关闭。如若filedes等于filedes2,则dup2返回filedes2,而不关闭它。

这些函数返回的新文件描述符与参数filedes共享同一个文件表项。图3-3显示了这种情况。

在此图中,我们假定进程执行了:

newfd = dup( 1 );

当此函数开始执行时,假定下一个可用的描述符是3(这是非常可能的,因为0、1和2由shell打开)。因为两个文件描述符指向同一文件表项,所以它们共享同一文件状态标志(读、写、添加等)以及同一当前文件偏移量。

每个文件描述符都有它自己的一套文件描述符标志。新描述符的执行时关闭(close-on-exec)标志总是由dup函数清除。

1354634707_1835

每个打开文件(或设备)都有且只有一个v节点结构,但是每个打开文件(或设备)可以对应多个文件描述符和多个文件表项。(个人理解)

复制一个描述符的另一种方法是使用fcntl函数。实际上,

调用

dup( filedes );

等效于

fcntl( filedes, F_DUPFD, 0 );

而调用

dup2( filedes, filedes2 );

等效于

close( filedes2 );
fcntl( filedes, F_DUPFD, filedes2 );

在后一种情况下,dup2并不完全等同于close加上fcntl。它们之间的区别是:

(1)dup2是一个原子操作,而close及fcntl则包括两个函数调用。有可能在close和fcntl之间插入执行信号捕获函数,它可能修改文件描述符。

(2)dup2和fcntl有某些不同的errno。

 

本篇博文内容摘自《UNIX环境高级编程》(第二版),仅作个人学习记录所用。关于本书可参考:http://www.apuebook.com/

posted @ 2013-12-31 08:59  ITtecman  阅读(7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