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98 《Java程序设计》第1周学习总结

1. 本章学习总结

在本章的学习中,我和当初学习C语言一样由“Hello world”入手,初步了解了:

1. *NotePad++*的文件创建和编写*Hello world.java*及其快捷键的使用;

2. 使用cmd对.java文件进行编译(转为.class文件)和运行;

3. 使用cmd切换目标文件夹、查看目标文件子文件目录、分类查看其子文件等基本操作及其快捷键;

4. 利用api文档进行所需函数的使用方法的查找,加快工作效率。

2. 书面作业

Q1. 为什么java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是什么?(请用自己的语言书写)

java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的原因:

java可以在虚拟机(JVM)上运行,并不直接作用于系统平台本身,而每个系统平台有自己的虚拟机作为java运行的环境,从而实现了JAVA的跨平台执行。

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

将.java文件(高级语言)编译为.class文件(机器语言)后在JVM上执行。

Q2. 什么是jdk?jdk,jre,jvm的区别是什么?

JDK即Java Development Kit,是java语言的软件开发工具包。

区别:

  • JDK是编写、开发java程序时必须安装的,包括了JRE;

  • JRE是java程序执行所需要的环境,包括了JVM;

  • JVM是java语言运行的地方,可以实现java实现“编译一次,到处执行”的跨平台目的。

Q3. java HelloWorld命令中,HelloWorld这个参数指的是什么?

在这里,"HelloWorld"这个参数指的是HelloWorld类名。

Q4. 设置path变量有什么用?

PATH变量可以用来指定搜索的路径,决定了被执行工具程序所从属的JDK,执行javac和java时,cmd就会根据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来查找是否有相应的程序。

把JDK的bin文件放在PATH变量中,bin中包含了执行所用的工具程序,设置以后就可以在任何目录下执行java、javac等。

Q5. 使用java编写程序并运行与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运行的步骤和生成的中间文件、目标文件有什么不同?

  • java:

    • 步骤:
      • 编写源码文件.java;
      • 在JVM中直接解释执行扩展名为.class的可执行目标文件。
    • 中间文件:
    • 目标文件:
      • .class文件
  • C语言:

    • 步骤:
      • 编写源码文件.cpp或.c文件;
      • 编译为扩展名为.odj的二进制文件;
      • 由系统平台执行扩展名为.exe或.out的可执行目标文件。
    • 中间文件:
      • .odj文件
    • 目标文件:
      • .exe文件

Q6. Java语言有哪几种开发平台?

  1. eclipse
  2. myeclipse
  3. netbeans
  4. jbuilder

Q7. Oracle JDK与Open JDK有何不同?

Open JDK基础代码都是来自Oracle的JDK,但是为了开原协议的要求,把Oracle JDK中用到的一些非开源的组件、代码替换成了开源的组件。

3. PTA实验总结及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

3.1本周Commit历史截图

3.2 实验总结

1. 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混乱大小写;

2. java源代码中最大一个大括号内的是类的定义不能把运行代码放进去;

3. 要逐渐熟练eclipse中各个快捷键以提高工作效率;

4. 掌握api文档的使用,在反复使用中再学习新的函数调用方法;

另外:

1. 代码是死的,算法是活的,正确的输出只有一个但是正确的算法不止有一个,所以要多重角度分析问题;

2. 解决问题的这个过程比问题得到解决更有价值,不要因为别人的算法而限制了自己的思维,所以要致力于独立思考;

3. 当对一个新的知识没有绝对的了解时就不要过于绝对地去肯定或否定它所提出的观点,要以质疑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个理论;

4. 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是接受吸收每一个知识的基本途径。
posted @ 2017-02-26 16:25  野原泽君  阅读(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