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解决Win10字体发虚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窗口标题和菜单等字体模糊(UWP渲染方式不同,所以正常)

2. 解决方法

2.1. 使用ClearType Switch修改

「ClearType Switch」是一个专用于调节 ClearType 和平滑字体边缘的软件,官网也可以看到作者对Windows的愤怒(

使用方式如下:

  • 清晰且平滑的字体:勾选以下两项

    • Enable smooth edges for screen fonts(开启字体平滑边缘)
    • Use ClearType (best for LCD monitors)(使用ClearType)
  • 锐化的字体:取消勾选Enable smooth edges for screen fonts

2.2. 手动修改

  1. 进入菜单,此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设置视觉效果

  2. 勾选「平滑屏幕字体边缘」

  3. 应用

  4. 再取消勾选「平滑屏幕字体边缘」

  5. 再应用

可以看到,部分菜单已经有变化,注销重新登录后字体会全部变化。

3. 原理

一定是Win10的 新特性 ,设置里的变量和实际控制的变量不是对应关系(微软的向下兼容做的不到位),设置里修改了会改变实际效果;但实际效果被动改变了却不会反映到设置。

碎碎念 Win10正常安装后会默认开启「平滑字体边缘」和「ClearType」,但这种效果只有在高分辨率和高DPI下才会有优化(自己的笔电默认1920*1080和125%DPI),在低分辨率和低DPI下(1600*900和100%DPI)会因渲染问题导致模糊(Windows问题,其他系统就没有)。 国内很多软件(点名批评某大厂)普遍不能很好的支持高DPI,要么就不支持(分辨率过高导致界面字体太小),要么就强行支持(界面根据系统DPI强行放大导致模糊)。 我不能忍受这样奇葩的窗口和字体,只能调回1600*900和100%DPI。 那么问题来了,低分辨率和低DPI下开启「平滑字体边缘」和「ClearType」会导致模糊(低版本Win10更明显),只关掉「ClearType」会导致字体像马赛克一样瞎眼,只有全部关掉重启后才会正常,但指不定哪天又糊了(例如调节分辨率)。 结果我就被微软坑了,Win性能选项菜单显示已关闭「平滑字体边缘」,实际上已经失效了,需要重新关闭才可以。 这个“特性”我是在AIDA64里才发现(二者的检测机制不同,AIDA64结果更为精准),再次吐槽Win10的“屎山”。

4. 参考文章

  1. ClearType Switch - software to enable or disable smooth anti-aliasing text rendering in Windows
  2. 关闭微软自带ClearType渲染(全局关闭)
posted @ 2021-06-09 18:39  NiGhT_Ray  阅读(7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