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9月2日央视“决策者说”(转自四川新闻网)

  92日央视“决策者说”

我回忆起今年92日央视播出的“决策者说”,当时本来就想对台上那两位“专家”的伪科学态度和言论来点反驳。不久下了点雨,时过境迁,就搁下了。现在想来,这些事不讨论清楚,不形成舆论压力,伪科学还会害国害民的。

1        用中间结果当作原因解释最后结果不是科学态度:如果我们说“重庆的干旱就是重庆干旱的原因”,台上的两位专家大概也觉得笑话。但是他们却把青藏高原积雪减少,副高压西移这些现象,这些生态环境变化的结果,当作原因来解释重庆的干旱。且不是“以五十步笑百步”。

2        用简单的加减乘除代替复杂系统的分析不是科学:一位“专家”把三峡入口横断面去和四川盆地的比较,想说明问题。我们且不说楼主指出的重要事实:水气主要走下层通道,除了三峡这堵墙外,上游还有很多墙。我们还应看到,复杂系统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能说明问题的。首先它有放大效应,也就是楼主指出的生态系统的恶性循环问题。起因可能是微小的,经放大就会造成重大后果。混沌理论更进一步指出,系统参数在临界状态的微小变化,会造成系统新的分岔,造成质的变化。这就是量变到质变。

3        用少量样本数据就作“充分证据”只是骗人:又一位“专家”用监测数据试图说明问题。大概只有两年的数据吧,就想说明问题。要知道,必然中有偶然,偶然中又有必然。确定性系统中出现混沌是前者,混沌中又有Feigenbaum常数则是后者。因此少量的数据并反映不了规律性。

4        信口开河,不负责任:主持人出示三峡水利枢纽的环境影响报告,说三峡水库象天然空调,对局部气候造成的一个结果是冬暖夏凉。在事实面前,一位专家又否认,说:“这个话我觉得不准确,这是一个夸张的说法”。难道科学报告可以夸张,这可都是你们说的话呀!又一个“专家”又说这空调只能降两三度温度,不知是科学计算得出,还是信口开河。

posted on 2006-10-10 12:46  舒密  阅读(7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