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其他人博客,自己试过确实解决问题。(如在自己定义的线程里面给textbox赋值)

由于Windows窗体控件本质上不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如果有两个或多个线程适度操作某一控件的状态(set value),则可能会迫使该控件进入一种不一致的状态。还可能出现其他与线程相关的bug,包括争用和死锁的情况。所以VS2005这一改动便可以增强 线程安全性。
我想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才能操作其它线程中的控件而不引发异常,接下来我们就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第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我没用过,因为大家推荐不要使用,所以我没去实验过,具体方法如下(摘自网上):
设置 System.Windows.Forms.Control.CheckForIllegalCrossThreadCalls=false; (winform.下)如果在你的程序初始化的时候设置了这个属性,而且在你的控件中使用的都是微软Framework类库中的控件的话,系统就不会再抛 出你上面所说的这个错误了。当然这只是为了将VS2003的代码转换到VS2005下所使用的一种常见的方法。不建议采用;

第二种方法,也是我今天主要要讲的就是利用delegate和invoke这个方法:

思路:把想对另一线程中的控件实施的操作放到一个函数中,然后使用delegate代理那个函数,并且在那个函数中加入一个判断,用 InvokeRequired来判断调用这个函数的线程是否和控件线程在同一线程中,如果是则直接执行对控件的操作,否则利用控件的Invoke或 BeginInvoke方法来执行这个代理。

在继续讲解下去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这里提到的几个方法(如果对以下两个东东已经了解了就可以跳过)

首先是Invoke

Invoke的中文解释是唤醒,它有两种参数类型我们这里只讲一种即(Delegate, Object[])

Delegate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个代理,而Object[]则是用来存放Delegate所代理函数的参数

MSDN上关于INVOKE方法有如下说明:在拥有控件的基础窗口句柄的线程上,用指定的参数列表执行指定委托。

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利用控件的INVOKE方法,使该控件所在的线程执行这个代理,也就是执行我们想对控件进行的操作,相当于唤醒了这个操作;

其次是控件的InvokeRequired这个属性(个人翻译为’唤醒请求’):

MSDN上关于它的解释是获取一个值,该值指示调用方在对控件进行方法调用时是否必须调用Invoke方法,因为调用方位于创建控件所在的线程以外的线程中。

有通俗的话讲就是返回一个值,如果与控件属于同一个线程,则不需要进行唤醒的请求,也就是返回值为False,否则则需要进行唤醒的请求,返回为 true

总感觉MSDN上的翻译让人无法一看就明白,可能是自己智力不够吧~~

最后就是我们的具体程序了:

复制代码
delegate void aa(strings);//创建一个代理

private void pri(string t)//这个就是我们的函数,我们把要对控件进行的操作放在这里
{
  if(!richTextBox1.InvokeRequired)//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唤醒的请求,如果控件与主线程在一个线程内,可以写成 if(!InvokeRequired)
  {
    MessageBox.Show("同一线程内");
    richTextBox1.Text =t;
  }
  else
  {
    MessageBox.Show("不是同一个线程");
    aa a1 =new aa(pri);
    Invoke(a1,new object []{t});//执行唤醒操作
  }
}

private voidForm1_Load(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e)
{
  Threadnewthread = new Thread(new ThreadStart(ttread));
  newthread.Start();
}

voidttread()
{
  pri("sdfs");
}
复制代码

 

执行结果先调出一个提示框显示“不是同一个线程”,然后跳出提示框显示“同一线程内”,然后richTextBox1中的text值为sdfs;这样便完成了对其它线程中的控件进行操作。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Medeor/articles/2650071.html

posted on 2018-08-27 09:55  南飞鸟儿  阅读(10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