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SQL server插入数据后,如何获取自增长字段的值

Posted on 2011-03-03 20:48  itcfj  阅读(8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SCOPE_IDENTITY

返回插入到同一作用域中的 IDENTITY 列内的最后一个 IDENTITY 值。一个作用域就是一个模块——存储过程、触发器、函数或批处理。因此,如果两个语句处于同一个存储过程、函数或批处理中,则它们位于相同的作用域中。

IDENT_CURRENT

返回为任何会话和任何作用域中的指定表最后生成的标识值。这个函数需要一个以表名为值的变量,也就是说虽然不受会话和作用域的限制,却会受到表的限制。

@@IDENTITY

返回最后插入的标识值。

体会:加上事务处理,两个函数一个变量没有本质区别。不加事务处理两个函数一个变量受到其他会话、作用域的影响不一样。

一直以来都是使用@@identity来获得最后一个插入到表的记录的identity值,最近发现这种方法在某种情况是不可靠的,先来看看两个概念
作用域:在SQL SERVER作用域就是一个模块-存储过程,触发器,函数或批处理
会话: 一个用户连接产生的所有上下文信息

相同点:都是返回最后插入的标识值
不同点:
@@identity:返回当前会话最后一个标识值,不限于特定的作用域;
ident_current('tablename'):返回任何会话,任何作用域中的指定表中生成的最后一个标识值;
scope_identity:返回当前会话当前作用域任何表生成的最后一个标识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