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进阶一

一、控制器相关

  • 在Controller类中方法访问级别为public的方法,就是行为(Action).
  • 如果不希望Controller类中的方法成为Action(可以在地址栏中被访问),有两种实现方式:
  1. 将方法的访问级别设置为private
  2. 在方法上添加特性标记[NonAction]

                    

  • 诸如新增\修改等功能模块,我们往往会创建2个名称相同的Action:一个action用于加载新增\修改页面;另一个action用于处理新增\修改页面提交的表单数据.那么如何区分在何时调用哪个action呢?

  我们将加载新增|修改页面时被调用的action,添加[HttpGet]特性标记;将处理页面提交的表单数据时调用的action,添加[HttpPost]特性标记.

下面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如何实现学生的新增(action相关的代码).

                  

 

 

  • 如何在Action中获取表单提交的数据?

表单中提交的数据,可以通过Action的参数进行映射.

映射的前提条件:Html标记的name属性值和action中参数的名称要一致.

下面的示例代码演示了映射的过程(注意粉色框标记的部分):

                   

 

  • Action中如何映射复杂对象?

对于上面的映射代码,我们还可以有另外一种等价的写法,就是将映射的属性定义到一个实体类中,这样我们就可以在action中添加该实体类型的参数,参考代码如下所示:

                  

  • 如何从一个Action中跳转至另外一个Action?

新增或修改功能完成后,需要跳转至数据列表页面,我们可以通过如下代码实现:

代码 => return RedirectToAction(“ActionName”, “ControllerName”).

二、视图相关

  • 在ASPX视图引擎中,可以使用asp服务器控件,但它的作用仅仅局限与生成html代码,而不推荐开发人员使用asp控件的事件.因此建议开发人员手工编写Html标记。

但是手写Html标记比较耗费时间,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答案就是使用Html辅助方法。

  • Html辅助方法

Html辅助方法的作用就是通过调用C#方法的方式,快速的生成相应的html标记.

Html辅助方法分为2大类:弱类型html辅助方法和强类型html辅助方法.

其中以For关键字结尾的都是强类型的辅助方法.下面的示例代码演示了二者的调用方式,以及生成的html源码。

                   

 

注意:Html辅助方法有很多种重载形式,在开发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选择.比如要实现一个包含class\style\onchange属性和事件的单行文本框,可以参考如下代码: 

                   

强调:如何使用HTML辅助方法生成form标记?

生成form标记的两个Html辅助方法为:Html.BeginForm()和Html.EndForm(),但他们在使用时和其他的Html辅助方法有所不同,下面的示例代码演示了它们的两种用法:

                   

  • 如何在URL地址中传递参数?

场景一:将学生ID值映射到名称为id参数上

场景二:将学生ID值映射到名称为stuId参数上

场景三:url地址中包括stuId和name两个参数

这三种场景的使用代码如下所示:

                  

其他

  •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一个小的功能模块就对应一个控制器.比如学生信息管理就是一个控制器,新增学生\修改学生\查询学生列表\删除学生都可以对应控制器中的Action.
  • 常用Html辅助方法汇总

 

弱类型

强类型

单行文本框

Html.TextBox()

Html.TextBoxFor()

多行文本框

Html.TextArea()

Html.TextAreaFor()

密码框

Html.Password()

Html.PasswordFor()

复选框

Html.Checkbox()

Html.CheckBoxFor()

单选按钮

Html.RadioButton()

Html.RadioButtonFor()

下拉列表框

Html.DropdownList()

Html.DropdownListFor()

平铺列表框

Html.ListBox()

Html.ListBoxFor()

Label

Html.Label()

Html.LabelFor()

Form表单

Html.BeginForm()     Html.EndForm()

超链接

Html.ActionLink()

 

  • 如何在视图中使用下拉列表

第一步:在action中构造好下拉列表中需要的数据,数据的类型为IEnumerable<SelectListItem>。

第二步:将构造好的数据放到Controller中的ViewData(ViewBag|TempData)属性中。

第三步:在视图view中使用Html.DropDownList辅助方法来生成下拉列表,而绑定的数据可以使用视图View中的ViewData来获取(换句话讲就是,Controller中放置到ViewData的数据,可以在视图View中的ViewData属性中提取)。

                   

在视图中使用Html.DropDownList绑定Ienumerable<SelectListItem>

                  

 

posted @ 2014-10-02 17:46  易墨  阅读(16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