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at LEVEL-1 MTL 文件 Collection 2 to Collection 1 批量转换小工具

USGS 以包含了全部波段的压缩文件形式提供 Landsat 数据,解压后包括不同波段对应的 ".TIF" 影像文件和存储元数据信息的 "MTL.txt" 文件等。

 

在ENVI 5中,通过 File> Open as> Landsat> GeoTIFF with Metadata 打开元数据文件,能够自动导入 Landsat LEVEL-1 Collection 1 数据各波段影像以及元数据信息。

 

2020年底,USGS 发布了 Landsat Collection 2。Landsat Collection 2在数据处理、算法开发、数据访问和分发能力方面进行了改进,同时元数据文件的内容和结构也进行了调整(Landsat Collection 2 Level-1 Metadata Additions and Changes.pdf)。

 

而当前最高版本的 ENVI 5.6 尚未支持 Collection 2 数据对应的 MTL 文件,给批量数据的导入带来了较大的不便。根据官方文档手动修改 MTL 文件的方式可行却非常耗时,这时候就要用到代码啦!

 

📢 文件目录:

  • 基于 Python 3.6 的源码;
  • 由 PyInstaller 库打包成的可执行文件;
  • Inputs 和 Outputs 文件夹中的示例 MTL 文件。

 

📢 如何使用:

将待转换的 Collection 2 格式 MTL 文件放入工作路径下的 inputs 文件夹中,程序运行后将在工作路径的 outputs 文件夹下生成对应的 Collection 1 格式 MTL 文件。

注:

提供的 LC08_L1GT_120038_20210105_20210105_02_RT_MTL.txt 示例输入文件中不包含 PRODUCT_PARAMETERS 的参数组,在运行时会打印“Can't find PRODUCT_PARAMETERS”的错误,该错误对程序生成结果无影响。

 

工具下载:

网盘:https://pan.baidu.com/s/1nkBL6CZfACMbBQTra7t5FQ   提取码:gt8r

Github:https://github.com/momosea/Landsat-Level-1-MTL-C2toC1

 

最后分享一下 Landsat 数据常用的获取方式

EarthExplorer(支持下载 Collection 2)

GloVis

 

posted @ 2021-02-25 14:06  momosea  阅读(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