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我的博客小站。  交流请加我微信好友: studyjava。  也欢迎关注公众号:Java学习之道 Fork me on GitHub

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完整描述)

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1、抽象类和接口都不能直接实例化。如果要实例化,抽象类变量必须指向实现所有抽象方法的子类对象,接口变量必须指向实现所有接口方法的类对象。
2、抽象类要被子类继承,接口要被类实现。
3、接口只能做方法申明,抽象类中可以做方法申明,也可以做方法实现
4、接口里定义的变量只能是公共的静态的常量,抽象类中的变量是普通变量。
5、抽象类里的抽象方法必须全部被子类所实现,如果子类不能全部实现父类抽象方法,那么该子类只能是抽象类。
  同样,实现接口的时候,如不能全部实现接口方法,那么该类也只能为抽象类。
6、抽象方法只能申明,不能实现。
7、抽象类里可以没有抽象方法
8、如果一个类里有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只能是抽象类
9、抽象方法要被实现,所以不能是静态的,也不能是私有的。
10、接口可以继承接口,并且可多继承接口,但类只能单一继承。
11.接口可以通过匿名内部类实例化。
  接口是对动作的抽象,抽象类是对根源的抽象。抽象类表示的是,这个对象是什么。而接口表示的是,这个对象能做什么。

posted @ 2018-01-23 12:09  淼淼之森  阅读(187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