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10-字符和字符串常用处理函数

说明:这个C语言专题,是学习iOS开发的前奏。也为了让有面向对象语言开发经验的程序员,能够快速上手C语言。如果你还没有编程经验,或者对C语言、iOS开发不感兴趣,请忽略

一、字符处理函数

下面介绍的两个字符处理函数都是在stdio.h头文件中声明的。

1.字符输出函数putchar

putchar(65); // A

putchar('A'); // A

int a = 65;
putchar(a); // A

上面的3种用法,输出的都是大写字母A。

* putchar一次只能输出一个字符,而printf可以同时输出多个字符

printf("%c %c %c", 'A', 'B', 'a');

 

2.字符输入函数getchar

char c;
c = getchar();

getchar会将用户输入的字符赋值给变量c。

* getchar函数可以读入空格、TAB,直到遇到回车为止。scanf则不能读入空格和TAB。

* getchar一次只能读入一个字符。scanf则可以同时接收多个字符。

* getchar还能读入回车换行符,这时候你要敲2次回车键。第1次敲的回车换行符被getchar读入,第2次敲的回车键代表输入结束。

 

二、字符串处理函数

下面介绍的字符串处理函数都是在string.h头文件中声明的,使用前要包含这个头文件。

1.strlen函数

* 这个函数可以用来测量字符串的字符个数,不包括\0

1 int size = strlen("mj"); // 长度为2
2  
3 char s1[] = "lmj";
4 int size1 = strlen(s1); // 长度为3
5  
6 char s2[] = {'m', 'j', '\0', 'l', 'm', 'j', '\0'};
7 int size2 = strlen(s2); // 长度为2

看一下第7行,strlen函数会从s2的首地址开始计算字符个数,直到遇到空字符\0为止。因为s2的第1个\0之前只有mj这2个字符,所以长度为2。

 

2.strcpy函数

1 char s[10];
2 strcpy(s, "lmj");

strcpy函数会将右边的"lmj"字符串拷贝到字符数组s中。从s的首地址开始,逐个字符拷贝,直到拷贝到\0为止。当然,在s的尾部肯定会保留一个\0。

* 假设右边的字符串中有好几个\0,strcpy函数只会拷贝第1个\0之前的内容,后面的内容不拷贝

1 char s[10];
2 char c[] = {'m', 'j', '\0', 'l', 'm', 'j', '\0'};
3 strcpy(s, c);

最后字符串s中的内容为:mj

 

3.strcat函数

char s1[30] = "LOVE";
strcat(s1, "OC");

strcat函数会将右边的"OC"字符串拼接到s1的尾部,最后s1的内容就变成了"LOVEOC"

strcat函数会从s1的第1个\0字符开始接字符串,s1的第1个\0字符会被右边的字符串覆盖,连接完毕后在s1的尾部保留一个\0

* 注意下面的情况

1 char s1[30] = {'L', 'm', 'j', '\0', 'L', 'o', 'v', 'e', '\0'};
2 strcat(s1, "OC");
3 printf("%s", s1);

第1行初始化的s1有2个\0,经过第2行的strcat函数后,输出结果:

 

4.strcmp函数

* 这个函数可以用来比较2个字符串的大小

* 调用形式为:strcmp(字符串1, 字符串2)

* 两个字符串从左至右逐个字符比较(按照字符的ASCII码值的大小),直到字符不相同或者遇见'\0'为止。如果全部字符都相同,则返回值为0。如果不相同,则返回两个字符串中第一个不相同的字符ASCII码值的差。即字符串1大于字符串2时函数返回值为正,否则为负。

1 char s1[] = "abc";
2 char s2[] = "abc";
3 char s3[] = "aBc";
4 char s4[] = "ccb";
5 
6 printf("%d, %d, %d", strcmp(s1, s2), strcmp(s1, s3), strcmp(s1, s4));

输出结果:

  • s1和s2相同,所以返回0
  • s1和s3是第2个字符不相同,b的ASCII码值是98,B的ASCII码值是66,b - B = 32,所以返回32
  • s1和s4是第1个字符就不相同,a的ASCII码值是97,c的ASCII码值是99,a - c = -2,所以返回-2
posted @ 2013-03-15 17:03  M了个J  阅读(15098)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