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知识经济的成熟,教育信息管理已经上升到教育知识管理阶段。该文在界定教育知识管理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知识管理已成为教育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的研究热点,探讨了教育知识类型的重新划分所引起的教育变革和涉及到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教育知识管理,知识分类,教育技术,知识发现,联机分析挖掘

  [中图分类号]G40-057 [文献标识码]A论文编号1009—8097(2002)02—0022—04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也是社会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育全面信息化的时代,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有效占有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是21世纪教育的生命线。数字化教学资源是实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丰富程度和有效利用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转化知识,又取决于知识管理在教育领域中的全面应用,我们称之为“教育知识管理”。教育知识管理和数字化时代的许多高新技术一样,日益引起教育技术工作者的关注。本文拟就教育知识管理的概念,教育知识类型的重新划分所引起的教育变革,涉及到的关键技术进行探讨。

  一、教育知识管理概念的界定

  知识管理的概念产生于21世纪90年代初,最初出现在管理学领域。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教育知识管理作为知识管理的衍生,也可算得上为新生事物。目前,对于究竟什么是教育知识管理,尚无统一定义,现选取教育技术界有关专家的观点进行表述。

  JeremyGatbreath先生认为,教育知识管理就是运用技术工具对知识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存储,并通过电子网络广泛传播、利用的过程,知识和智慧的持续创造和传递贯穿于整个教育领域。

  黎加厚先生认为,从社会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教育知识管理是研究人类获取、传播、共享、利用和创造新知识的活动规律,管理有关知识的各种连续过程,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笔者认为,教育知识管理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捕获教育或与教育相关的各种来源的信息进行旭工、处理、组织、创造,进而转化知识和智慧,并通过网络传播以促进全球教育知识共享和知识创新的理论与技术。教育知识管理不同于教育信息管理,前者是后者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延伸与发展。

  二、教育知识管理是教育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技术是为了促进学习,对有关的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管理范畴包括计划管理、资源管理、信息管理和传输系统管理。根据以上定义,我们可以看出,教育信息管理是教育技术的组成部分。教育信息管理的实质是对各种标准化和非标准化的教育信息进行搜集、加工、处理、组织,促进学习者有效地利用信息进行学习,这些信息究竟能否内化为知识,取决于学习者的信息素养,特别是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因此,教育信息管理基本上不涉及隐性知识的显性化、新知识的创造或知识的创新。

  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 Internet已经把全世界的信息资源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资源库,为学习者的学习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丰富的教育信息来源,如何准确、有效、迅速地对大量的教育信息进行科学、有效和富有个性化特点地加工、处理、组织、创造、挖掘隐藏在信息背后的知识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就是说,教育信息管理的内涵已经不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化社会的需求,学习者渴望借助于某种技术将教育信息转化为知识,进而上升为智慧。因此,教育知识管理应运而生,教育知识管理是教育信息管理在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社会的延伸和发展。教育知识管理不等于教育信息管理,或者说,前者包括后者,它不仅关注教育信息的搜集、加工、处理、组织,强调从获得信息到知识的转化,更强调新知识的创造、知识的创新、隐性知识的显性化和共享化。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教育知识是教育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其理论和技术的成熟,它将在教育技术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教育知识的类型划分与教育变革

  (一)教育知识的分类

  教育知识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会有不同的类别。目前,比较典型的分类方法有两种。

  1、根据知识的获取方式,可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

  (1)显性知识

  显性知识是指以文字、图像、符号表达,以印刷或电子方式记载,可供人们交流的结构化知识,如事实、自然原理和科学的知识等。外显知识比较容易获得、理解和交流,它具有公共性,可以存储在图书馆、局域网或数据库中,比较容易获得。其传播和复制的成本较为低廉。

  (2)隐性知识

  隐性知识是指很难用语言、文字表述,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隐性知识由认知、情感、信仰、经验和技能等5个要素共同组成,可细化为个人隐性知识,集体隐性知识,专业隐性知识。隐性知识相对主观,依附于人的大脑或技能中,通常通过行动表现出来。由于隐性知识具有非结构化和专有属性,其传播成本较高,范围较小。

  2、根据教育知识的数字化形式,可分为非数字化知识和数字化知识

  (1)非数字化知识

  非数字化知识包括教师的教案、学生的笔记、论文集、教材、学习手册等参考资料,专家讲学、学术报告,纸介期刊杂志、模拟视频、音频,存储在教育者和学生大脑中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技巧和经验,以及其他各种非数字化形式的知识源。

posted on 2005-10-17 21:38  活着,就要精彩  阅读(10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