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网络安全部门封杀的2000家淘宝钓鱼网站

近年来随着网上购物如火如荼的发展,同时各种网购骗局也日益猖獗,为此淘宝网在社区论坛开辟了举报钓鱼网站的专区,并协同公安网络安全部门封杀的2000家钓鱼网站。

网购最大的隐忧:钓鱼+搜索

随着网络交易突飞猛进的发展,各种网购骗局也日益猖獗,尤其是“网络钓鱼”已经成为网购市场的公害。这些钓鱼网站冒充知名购物网站页面,打着中奖等旗号,通过搜索引擎“钓鱼”,欺骗消费者、诈骗钱财。据网络安全公司趋势科技统计,有5%的网购用户曾因此上当受骗,被榨取的钱财从几千到几万不等。

在某搜索引擎中用“淘宝 手机”做关键词进行搜索,在首页的链接中,首先看到一家名为“淘宝网手机专卖”的网店。

点开链接可以看到,这个网站的首页与淘宝网几乎一模一样,但仔细看会发现,这家网站的logo上多了一个“热”字,点开里面的任意链接,都会进入一个域名为retaobao.com的站点。

专家提醒说:这类网站,就是较为典型的钓鱼网站。据了解,目前,搜索引擎并不对信息进行核实处理,甚至包括广告也被虚假信息充斥。消费者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不要轻信某些不良搜索。

在政府主管部门和诸多有社会责任企业的防范、打击下,骗子想通过交易过程进行诈骗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据调查,网购诈骗逐渐转向,利用钓鱼网站骗取用户帐户密码或银行卡密码,成为目前最大的网上购物风险。

  公安机关提醒: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进行团购时,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确认交易对手诚信可靠前,不要轻易向对方支付预付金、保证金等款项。在上网时注意防范此类陷阱,妥善保护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网上购物浏览器护航:火狐、遨游浏览器全面封杀钓鱼网站

为了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尤其是很多对网络技术不够了解的消费者,淘宝网与遨游、火狐等浏览器达成协议,封杀黑名单上的全部2000家钓鱼网站。

将来,只要消费者使用这两种浏览器在网上购物,都将自动获得“反钓鱼能力”,不再为掉进钓鱼网站而担心了。

posted @ 2009-03-14 12:31  网购研究  阅读(5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